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老ㄟ~今天吃素喔! — 家常素食料理創作


昨天下午,女友告訴我今天中午有客人要來訪,不僅向我預約了一頓中飯,
而且還告訴我咱們的客人是吃素的,所以得要準備一桌素菜筵席才行。
於是昨晚到家樂福去晃了晃,打算邊逛邊想菜單,卻沒看到什麼能夠激發我創意的食材;
不得已,只好隨便抓了些豆腐、牛蒡、青花菜、金針菇之類的東西回家。
晚上在家裡躊躇了半响,腦子裡總算從家裡的材料中變出了幾道菜,
但光只作些燉菜、香菇之類的東西實在很沒意思,於是我設計了一道新的素菜,
腦子轉了幾轉,想來這道菜應該可行,決定將之記錄下來跟大家分享。
順便也看能不能讓狗狗叫叫教教徒們以為我改過向善,從此吃素不吃狗了。



這道菜並不太費工,材料也簡單,如下圖所示:

牛蕃茄、板豆腐、蔥花,還有在冰箱裡擺好久想趁機餵食客人看能不能多銷掉一些的切達起司。
但光是這些材料我覺得還不夠!我還想要一些新鮮且強烈的滋味,所以決定出門去收割蔬菜!
 
於是我出門了~~跋涉了三公尺,抵達了陽台的花圃~~

這些韭菜是房東太太種的,每次都吃不完,她常常要我自己採一些去吃,所以我們家隨時不愁沒有青菜!

陽台上還放著我稍早襬過來曬的蘿蔔皮,這可是我老媽教我的的秘方好料,
用來炒肉絲、炒麵什麼的都很讚,而且又不用額外的成本,下次大家不妨試試看~~



材料到齊了,開始作業吧!
首先,先把韭菜洗淨切碎,約跟蔥花大小相同即可。


接著把牛蕃茄對半切開,並且去蒂。


然後以湯匙將牛蕃茄的果肉挖掉。


不用挖得太乾淨,留些籽或原汁在裡面沒關係。



全部挖好後,重頭戲來啦~~有請食物調理機出場!


然後把豆腐切成小塊放進去,並且加入一兩塊之前挖出來的蕃茄。


接著....翻滾吧!豆腐!


充分打碎以後,變成這樣:

其實這時候已經可以吃了,尤其可以當成素的肝醬來搭餅乾吃。注意這道菜一定要用板豆腐,
而且結實一點的比較好(不過市面上賣的都差不多,我用的是義美的料理豆腐),
用嫩豆腐的話因為水分太多,吃起來口感就不夠綿滑,而且豆香味也不夠。

接著把韭菜和蔥花放進去,攪拌均勻。


然後把這個豆腐泥填入蕃茄殼裡。



 
最後,再上面灑上一些切達起司,準備工作就完成了!

我沒有灑太多起司,因為起司的功能只是調味而已。接下來,烤箱預熱個五分鐘,
把熱度集中在上面(就是下面不要烤,不然蕃茄會縮掉),放入烤箱烤個10~15分鐘即可。

好了,一道菜準備好了。看看廚房面的世界吧,在我在廚房裡忙東忙西的時候,兩位女士們在幹什麼呢?

人家正在辛苦地四手聯彈耶!請不要誤會,她們不是在玩,而是為了要鼓勵身在廚房裡的我,
所以特別彈了好多古典樂的曲子給我聽,這就跟傳說中放古典樂給乳牛聽可以增加產量一樣,
他們既可以開開心心地彈琴,又順便可以催生出一桌子的中飯,真是一舉兩得!

好了,趁著烤箱在烤東西的這段時間,趕緊準備好其他菜吧!先炒盤青花菜,然後再炒個香菇 。

等到香菇出水得差不多了,加進一點醬油,提個香味就好,別加太多。

接著灑一點海鹽、蔥花和米酒就可以上桌了。

為什麼簡單的香菇要寫這麼詳細呢?因為我要用炒過香菇的平底鍋來作一道醬汁。
首先,放些味噌在鍋裡,當然,這鍋子要直接用,不能夠洗。


接著放入一些味碄和米酒、清水、鹽巴。

然後加熱煮開,把味噌煮到全部化開為止。

然後摻一點太白粉水,就完成了味噌醬。

這醬是要用來幹嘛的呢?看看我兩個小時前開始作的燉菜吧!

這燉菜裡有牛蒡、白菜、蘿蔔、金針菇,分別煮了不同的時間長度,現在剛好都熟了。
雖然燉的時候加了一點醬油和海鹽,但味道很淡,尤其是蘿蔔,所以要淋上一些味噌醬。

其實其他的菜要沾這個醬也行,不過真的跟蘿蔔最搭~~

好啦,所有的菜都OK了,一起上桌吧!


為咱們今天的特製創意料理來張特寫吧~~


切對半來瞧瞧~~

根據我的經驗,豆腐和起司很搭,不過老實說,這次這道菜並不成功,因為味道太淡了點,
雖然不會難吃,不過豆腐的味道很容易被更重的味道搶過去,如果單吃或當西餐的前菜吃就還不錯,
但是跟其他的配菜一起配飯吃就有點不對頭,所以建議要配飯吃或愛吃重口味的人可以加一點美乃滋在豆腐裡。


好啦,五道菜都上桌了,快開動吧!(中間那道是牛蒡絲加海帶芽,拌一些昆布醬油,簡單但好吃喔。)

生平沒作過整桌的素菜,這次大家還挺捧場的,不只是來訪的客人王瑞菁小姐滿意,
跟我一樣幾乎餐餐吃肉的女友也覺得這樣吃不錯。其實這一桌不僅健康低油,而且價格便宜,
全部加一加也不過一百多塊就搞定了。整體而言,應該還算是一次成功的嘗試啦~~
  

5 則留言:

  1. 推!版大的手真是非常有福氣貌呢!(口水)



    這時候看食物文真是折騰...。



    蔥似乎不是素食?

    版主回覆:(03/16/2010 03:46:44 AM)


    食物文....應該不包括我的手吧!這篇是「素菜」耶!

    至於蔥蒜等香辛料算不算素食,則要看是吃什麼素而定,有的不吃奶類的也不能用起司,

    但我們客人恰好只是「不吃肉」而已,所以這樣子OK啦~~

    回覆刪除
  2. 見到"嗜肉者"改"邪"歸"正", 真是鼓舞人心的一刻!Yes, we can!

    版主回覆:(02/10/2010 06:06:30 AM)


    是啊,改了一餐.....

    到了晚上我和女友就瘋狂吃了一堆肉補回來了。

    回覆刪除
  3. 主僕關係.......呵呵~

    我瞭我瞭......^_^

    阿我可以預約嗎

    哈哈~

    版主回覆:(02/10/2010 06:09:56 AM)


    可以可以,年後找個時間來吃喝啦!

    回覆刪除
  4. 原來可以預約的喔!

    千華跟你的互動真的是妙極了



    先向你訂餐就可以跟朋友聚會

    而且中式、西式都可以



    真是妙極了

    版主回覆:(02/10/2010 06:07:01 AM)


    請不要把我們描寫得好像餐廳老闆和客人的關係一樣,我們屬於更高的層次好嗎?

    至於那是什麼層次....好像是雇傭關係....不對,應該是主僕關係.....

    回覆刪除
  5. 蔬食=無肉類的五辛素,有人稱為西方素,這當然跟佛教意義底下的素食,不同了。

    btw,蕃茄那個把韭菜換成九層塔,會不會比較好玩。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