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回到17歲 — 如果有一個砍掉不重練的機會



昨晚,趁著不巧女友睡得正熟,雖然我一早要起床到桃園採訪,我還是在凌晨看了這部「回到十七歲」,
這電影在我家已經窩了幾個月了,我們卻一直沒看,這晚一時興起看了一遍,邊看邊笑,甚至大笑不止,
笑到把女友吵了起來,然後就被逮到我一個人偷看這電影,而且之前她怎麼吵要一起看我都說不要…


撇開「一個人半夜看片算不算背叛」這麼深奧的問題,單從這電影本身來看,其實比我想的要好。
這不完全是一部單純的校園喜劇,其路線比較像是「A Family Man」之類的老片,只是取鏡洗鍊了許多。
整部片挺白癡的,但有些地方白癡得夠好笑,尤其是講魔戒精靈語的部分,我簡直笑到不行,
(女友也是這時被我吵起來的,然後我就笑不下去了~~~)
總之別把這部片當成什麼勵志、心靈大片的話,算是挺值得笑一笑的。

講是這樣講,只是對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同胞)來說,其實都是想看男主角,特別是那青春的臉龐與肉體:



可是我一直到剛剛要寫部落格在找圖時才發現一件事,原來我一直把男主角Zac Efron當成了另一個人!
那就是年紀差不多、路線很相似、臉蛋有夠像的「Kevin Zegers」,
而且很巧的是,Kevin Zegers之前也演過一齣類似的校園劇:


兩個人到底有多像?看看下面的照片就知道了:


請問有多少人分得出誰是誰啊?


話說回頭,這部片的主題跟我常常在胡思亂想的一個主題很像 — 如果高中時代能重來一遍的話會怎麼樣?
除了可以恢復青春的體態,找回當年26吋的據說叫做「腰」的部分,而且熬夜、吃大餐也都完全不會痛苦~~


更重要的是,這劇情的設定是「不必重練」的,換句話說,我只是年紀變輕,卻一樣可以保留腦子裡的一切!
想當然耳,這樣一定可以有一些優勢,例如英文,雖然高中時期的我英文不怎麼樣,
推甄考中中文系的時候,英文老師居然對我說:「這樣也好啦,你就不用再面對英文了!」
如今,我已經不太把高中的英文老師放在眼裡了,因為一般老師都是「教學專才」,英文其實也沒多好,
事實上,憑著我多年的家教經驗和學習心得,我敢說我比絕大多數的老師都更會教,
所以英文這科可以躺著唸了。但這不是「回到過去」的重點,重點是,我可以重新選擇一次。

以大學來說,我會怎麼做呢?我是絕對不會再唸一次中文系了(最近有想要寫篇相關的文章,以後再深談),
那別的語言呢?我挺想多學一門不一樣的外語的,聽說這也是余光中的答案,
他說如果能再年輕一次,他想多學兩門外語,也許是西班牙文和義大利文。
但說實在話,學語言這種事我還不嫌太老,只要有心,現在學也不遲,所以也不用特地回到過去,
那要學什麼呢?我想我會棄文從理,改念理組,因為像我們這種純文組出身的實在很難靠自學來理解「硬科學」,
但反過來說,一個頭腦清晰的科學人卻可以輕易地跨入大學程度的人文科學領域,而且光靠自學便成,
不像我,連看一些科普書時都得花大力氣去瞭解能階、量子力學、薛丁格、貝他衰變之類的東西,
即使現在好像都看得懂了,但是只要來個簡單的數學式子就可以整死我,這完全是場不公平的戰爭啊!
(難怪Quine會建議有志於哲學的人至少要懂一門硬科學,而且要有大學程度以上)

想當年剛上高一的時候,入學第一天老師要我們選擇以後要唸哪一組,但很不幸地,
從小到大都沒人告訴過我「分組」這件事的功能和意義,所以我連什麼是社會組和自然組都不知道
那我到最後是怎麼決定要唸社會組的呢?很簡單,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怎麼選,所以我是丟硬幣決定的!

雖然,高二的時候還有一次改選組別的機會,但生性因循苟且安土重遷的我並沒有改出改變。
我常常在想,如果當時我丟硬幣的結果是自然組,那我現在會是什麼樣子?
有沒有可能我還是一樣會捧起家裡陳舊的那本《約翰‧克利斯朵夫》,然後一路看到尼采、叔本華、康德呢?
有沒有可能我還是會唸哲學呢?(我好像完全不理中文系的那個部分了....)

答案我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不過我很慶幸我喜歡現在的自己,也瞭解自己的能與不能。
所以,我還是會乖乖繼續抱著書,被硬科學的名詞繼續折磨下去~~


9 則留言:

  1. 你想太多了,我念理工的,也沒有搞懂過你說的那些物理名詞

    既然要砍掉還是重練比較好

    版主回覆:(01/18/2010 02:05:56 PM)


    好吧,也許是我想得太美了,不過現在如果讓我回學校學物理、化學等等的,

    我的學習效率和熱忱一定是當年的N倍啊~~

    回覆刪除
  2. 砍掉不重練...嗯...

    我也好想啊

    20歲的卻有35歲的智慧

    那也太有優勢了吧

    ㄎㄎ



    重點是想不到你也會用硬幣決定事情啊

    想當初我研究所三中二不知道要念哪一所的時候

    就是丟硬幣決定的啊

    版主回覆:(01/20/2010 03:14:34 AM)


    哇你比我還猛耶!我是在無知的情況下丟硬幣,因為自己根本毫無所悉,你連研究所都可以這樣丟,

    真是太厲害了~~記得你說過老婆是研究所同學,所以你們應該要把那枚硬幣貢起來才是~~

    回覆刪除
  3. 真的好像,只有睫毛的地方有差,

    不過都好奶油, pass

    版主回覆:(01/20/2010 03:16:30 AM)


    我是不太覺得他們有很帥啦,不過網路上好多人都喊著帥到不得了,希望全天下男人都長這樣之類的。

    回覆刪除
  4. 「一個人半夜看片算不算背叛」<-----如果是迷片算不算背叛?

    如果可以砍掉重練,我也想要念自然組

    不然也該遠離商學院

    念完了企管系,能讓你去創業當老闆嗎?

    念完了財管系,能讓你在股市戰無不勝嗎?

    與其隨著虛擬的數字讓心情高低起伏

    不如去體會以一對一的真實

    版主回覆:(01/20/2010 03:21:08 AM)


    1.請問什麼是迷片?A片嗎?

    2.唸完物理、化學、數學、生物,也不會讓你成為科學家啊!這與虛不虛擬無關,跟興趣有關。

    回覆刪除
  5. 網-路*苦*行-蛋2010年1月19日 凌晨3:52

    北港媽祖:「你信賴的銀行明知你期待房價合理卻將你的存款借給投機客炒地皮!把存款領出

    換成一元硬幣,因那利息,只是自己的血跡!」《網蛋福音279》

    版主回覆:(01/20/2010 03:20:36 AM)


    這啥?

    回覆刪除
  6. 其實文組科目和理組科目最大的差別在於︰理組的科目需要練習,文組的科目則比較不需要練習,它需要的

    是別的東西。所以你一直讀一堆難懂的名詞,或許還不如多演算幾個相關的問題。

    版主回覆:(01/20/2010 03:22:50 AM)


    如果今天我要面對考試的話,我想你說的沒錯,不過當我只需要理解概念時,

    大量的演算不會有太多的幫助,畢竟我不是在第一線進行實驗的人,我需要的只是理解實驗而已。

    回覆刪除
  7. 我也看過這部= =但是我好想回去砍掉重練啊XDD

    如果砍掉重練 我一定不會打那麼多場信長(被歐

    一定會更努力用功的讀書(其實應該是玩吧= =

    一定會…一定會…- -....

    版主回覆:(01/22/2010 05:53:25 PM)


    基本上,請相信自己的惰性,重練一次只是讓我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但不代表會有更多的努力。

    回覆刪除
  8. 那我符合Quine所說有志於念哲學的條件了。喔耶。

    目前電機系的我有輔修哲學系,即使對電機領域的相關工作興趣不大,不過在電機系受的教育還挺不錯的。數學、科學、工程的訓練真的能拓展你的視野。

    那張黑暗騎士的coin,不是意謂著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上,而不是硬幣嗎?

    回覆刪除
  9. @billy0131
    那兩個硬幣是那樣的意涵嗎?我沒仔細看.....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