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哇咧NAPOLI鬥山歌 — 黃桂志老師的客家音樂會(圖多)



女友從小就跟苗栗地區頗具盛名的黃桂志老師學音樂,黃老師一直很努力在推動客家音樂,
多年來不斷地籌辦各式各樣的客家音樂會,女友也自然成了固定的演奏班底。


去年黃老師設計了一套「哇咧NAPOLI鬥山歌」音樂劇,將客家山歌和西方音樂相結合與比較。
黃桂志老師本身的西洋音樂底子相當雄厚,我讀過一篇他對波哥雷利奇的演奏會的樂評,
那場演奏會的台北場我也買了票去聽,演奏的是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演出品質大起大落,第一樂章讓人失望,但越彈越好,第三樂章幾乎讓我想起立鼓掌。
聽說新竹場的演出更離譜,黃老師去聽的就是這一場,他不客氣地在雜誌上批評這位「波帥哥」不敬業,
不顧到底哪一段該要配合樂隊,自己想怎麼彈就怎麼彈,而且連譜都沒背,現場還要有人翻譜,相當離譜。

從9月開始,今年黃老師的音樂劇的採排和表演工作就陸續展開,女友也不斷在兩地間往返參與,
此劇在許多地方輪番演出,偷懶的我一直等到了昨天那場在三峽的演出才去觀賞。


禮拜天一早,我和女友騎車趕到表演會場「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地點在三峽,距離台北大學不遠。


走上園區建築體的階梯上,盡頭處立著這場表演的海報。

技術上來說,這天的表演是今年度的第九場,也就是最後一場了,不過聽說黃老師應海協會的邀請,
下禮拜一(12/21)還要在世貿國際會議廳加演一場,有興趣的人不妨去聽聽。

對我來說,平常沒什麼機會拍這種室內表演,畢竟一般來說大多會禁止攝影,
而且人家台上在表演,我們在台下拍照也是一件很沒有禮貌的事情,所以這次變成了我練習的好機會。
從早上的採排開始,我就狂按快門東照西照,並很神奇地首度把我那8G的記憶卡拍到一點不剩的地步。

















這是我這次拍的照片裡我覺得最喜歡的一張,畢竟平常哪有機會可以跑到舞台上拍這種照片。

由於可以有餘裕慢慢拍,我甚至也開始玩一些不一樣的拍法,像是下面這一張:

光圈關到最小,快門拉到五秒鐘,利用關上布幕的時刻來製造特效,這真是奢侈的玩法啊!
(謎之聲:只顧著拍照玩樂,你到底是有沒有在聽人家怎麼唱歌啊?)


















眼看著已經下午一點多了,採排結束,大夥兒放飯去了,好心的黃老師也幫我訂了一個,
我本著高中時代練就的吃便當技巧,用站立的姿勢在八分鐘內幹光一整個便當,然後~~~

開始偷拍其他人吃便當和換裝的照片。


午後兩點,表演即將正式開始,我忙著到處偷拍和鬼扯蛋太晚到會場裡,赫然發現拍照的好位子都被佔光了,
不得已之下只好採取「居高臨下」戰略,從遠處架起腳架來拍,鏡頭則有三個輪流使用,
不過我發現居然是我那Sigma 105mm的定焦鏡拍起來最好,唉,如果我有顆小白就好了。







上半場的演出主要是透過由這兩位主角的對話串場來連結,進行一次又一次的音樂比較,
把一些西方著名的歌曲,包括卡門、飲酒歌等等改編成客家山歌,因此就算不懂客家話也不怕聽不懂,

事實上,我座位前方的老外就聽得挺開心的,而他連國語都聽不懂。











這麼龐大的演唱陣容,其實只有少數幾個是專業的音樂人,其餘都是一般的鄉親,
其中有一些是老面孔(我在前些年的表演裡也見過),想來也都是對推廣客家文化有熱情的人,
其中最熱情的當然是黃老師,光是要訓練和安排這麼多人的演出,每年就夠他忙的了。

中場休息前,黃老師還來了一段「與民同樂」,邀請大家跟著拍子一起唱,
這帶動唱的效果還真的不賴,看看大家唱得都還挺開心的。



(這張閃燈還來不及回電.....)

下半場開始,不同於上半場的串場表演,黃老師親自上台擔任指揮和講解。



熟悉攝影的看倌們就會發現,我的位子換了!沒錯,下半場我衝到前面搶了個約和舞台平行的座位,
所以終於可以比較清楚地拍到一些人臉的細節了,不過可惜的是下半場沒有個人秀,位子在哪拍起來都差不多。








黃老師自己也下海唱上一段。









曲目全部結束後,安可曲一樣是「大家同樂版」,台上台下一起唱,感覺挺像是演唱會的。



送花,這當然是一定要的。


好啦,表演結束,明年再會啦!有興趣想聽的,下週一(12/21)在世貿國際會議廳晚上還有一場。

當晚也有電視台在現場全程錄影(似乎是公視的),過幾天應該會有節目轉播吧,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詢一下節目單,聽聽看這個「國際化的客家音樂會」。

2 則留言:

  1. 明天9月5日(週日)早上10:30~12:30在客家電視台17台首播喔!!
    下週9月11日(週六)早上8:00重播。

    tweety

    回覆刪除
  2. 應該說今天才對...

    tweety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