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Forever Love!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沒能等到奇蹟,臼井儀人還是走了。剛從週日跨入週一的十二點半時,我打開電視,轉至28台,
靜靜地看著我禮拜天中午其實已經看過的許多片段,腦子裡想的是失去了可能性的蠟筆小新。
雖然我同意臼井儀人在近來幾年的笑點有些匱乏、故事有些不太一樣,但我感覺得出小新還是小新,
但當一切都已經失去了未來的可能性,蠟筆小新對我這種人來說,以後還應該期待些什麼?

半個小時的節目很快就過去了,或許是因為重複播放的收視率不佳,
所以八大把原本十二點的重播時間改成了十二點半,一小時的節目也縮減成半小時。
唉,這是什麼日子啊?作者既亡,說成這是小新的祭日也不為過,
有點變通性的電視台當然應該要採取些因應措施才是。
照我說,應該要把其他節目都暫停播出,整晚就光播蠟筆小新,保證收視率會與以往大不相同。


就像前一篇文章裡說過的,收看蠟筆小新是我這四五年來每個週末固定的「大事」,
總希望週六日至少能找到一個播出時段是剛好有空的,萬一當真錯過了,
也只好勸慰自己,這樣下次電視台又重播時也可以增添一些新鮮感,
這種無聊的心情,就好比小丸子喜歡在冰箱裡搜尋是否有之前吃剩擺著而忘掉的冰淇淋一樣,
一旦找到,雖然只是小半盒剩下來的冰淇淋,但心情卻是一片大好。
當然,多數的時候電視上播放的都是我已經看過的,有時中午有時間看了一次,半夜打開電視又看一次,
女友見狀也覺得習慣了,只是偶爾還是會忍不住唸個兩句:「你會不會太喜歡看小新了啊?」
她後來更常講的是「你根本就是一個蠟筆小新!」

啊想要當個蠟筆小新有哪裡不好了?


人家小新個性善良、多才多藝,既會唱歌


又會跳舞


懂得觀察、擅長模仿


而且樂天知命、逆來順受


況且,如果我是小新,那一天到晚對我管東管西的女友不也跟美冴一樣嗎?

(我絕對沒有藉著這張圖影射有人發胖的事實)



雖然我是從看小新的漫畫開始看起的,不過這幾年還是看電視播的動畫比較多,
因為我覺得蠟筆小新其實比較適合做成動畫而非漫畫,原因在於漫畫的格數和篇幅限制較大,
不容易細膩地表現小新「無厘頭」的過程,但這正是蠟筆小新的魂魄之所在。
其實,蠟筆小新也是與時俱進的,十幾年前的小新與其說是搞笑,不如說是「白目」,
但這些年來KUSO、冷笑話等等手法蔚然成風,蠟筆小新也跟著藉著長久以來累積的笑點,
在每個搞怪、耍白癡、亂七八糟的背後加上了許多更細膩的手法,而且往往根本沒有什麼真正的劇情,
因而也需要更多的畫面來處理這些部分,所以動畫卡通會比漫畫來得更容易表達、更有揮灑空間。

話雖然這樣說,不過我還是都有乖乖地把每一集漫畫租回家看~~
個人認為,蠟筆小新漫畫最棒的閱讀方式就是在外食的時候用來下飯。
還記得44集在漫畫店出現時,我一看到就二話不說租了下來,接著馬上帶它去吃午餐,
那天去的地方我記得非常清楚,是土城一家生意很不錯的牛肉麵店:


土城人應該有不少都吃過這家「日新牛肉麵」吧!我沒搬到土城前吃過幾次,味道不差,
搬到土城後反而都跑回板橋吃大庭,因此當時已經約有兩年沒光顧過這裡了。
這天想說租到了最新的蠟筆小新心情不錯,剛好又經過,就給它重新惠顧一下吧。
進到店裡叫了一大碗麵和一盤小菜後便開始邊吃邊看,吃得慢看得也慢,算是一種偷閒。
等到要付帳的時候,店裡負責切滷菜的阿伯(我覺得看起來像是老闆的老爸)伸手接過了錢,
忽然指著我手上的漫畫問道:「啊你這麼大了還在看這個,你媽媽都不會講話喔!
靠!我看什麼還要勞煩你操心嗎?講這個是什麼話啊!這樣亂得罪人是嫌生意太好喔?
但最慘的是....其實還真被他講中了,要是我老媽看到我在看蠟筆小新,一定會碎碎唸;
想當年國中時我有一次租小叮噹的錄影帶回家看,我媽看到後就在唸:
這個孩子怎麼都養不大,怎麼辦?」而且一唸就唸了一整天........
當時的我還覺得好像是我真的有什麼不對的地方,長大後想想,根本就是我媽的問題啊!
看小叮噹哪裡不對?看蠟筆小新是有什麼地方有問題?是犯法了還是象徵我智能不足?

正當我心中無名火起、大感不快之時,沒想到這位滷菜老伯還不肯罷休,
接著他又用很挑釁的表情說道:「我看啊,你一定交不到女朋友吧!
去你的王八烏龜蛋啦!奇怪,別人交不交得到女友關你什麼事?交不到就很低等嗎?
所有單身的人都比較低賤嗎?跟一個陌生人(而且還是客人)講這種沒禮貌的話,
你這死老頭一大把年紀我看也算白活了吧!只是我火歸火,看到對方是個老人家,
還是沒說什麼就離開了店裡,心裡直想著要怎麼回敬他才好。
本來我是打算帶女朋友一起到店裡去吃給這死老頭看的,而且我倆人手上還要一人一本蠟筆小新
不過後來王媽大崴在MSN上告訴我這樣做根本沒意義,
還說真的要示威,那不如帶女友去店門口狠狠地給它「啦濟」還比較有用:

想想也對,那個沒禮貌的老頭搞不好記憶力很差,根本就不記得我了,
何必沒事兩個人又去吃一次還又讓他們賺一攤。但事後我並沒有去表演,當然也沒有再去過這家店了。



這幾個月來,八大電視台的蠟筆小新卡通一直沒有更新,不但又回頭重播,
前陣子還連平日都不斷狂播,反而讓我失去了準時收看的動力。
愛好卡通的我,迫不得已只好另尋慰藉,最後......終於讓我找到了另一個更有深度的卡通!

(請不要問我為什麼海綿寶寶很有深度,問這句話的人顯然沒有在看海綿寶寶,
不然你以為「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


海綿寶寶最讓我驚豔的地方,就在於這部卡通徹底推翻了我「美國卡通不懂得無厘頭」的刻板印象,
以往美國卡通裡最無厘頭的要算是「辛普森家庭」了,不過跟蠟筆小新比實在還差得遠,
因為辛普森家庭還是太想著力在劇情的推進上了,哪像小新,為了造就笑點一切劇情均可犧牲。
不過海綿寶寶顯然在這點上面非常成功,其無厘頭的程度甚至往往還打敗了小新!


(順便澄清一下,我喜歡派大星是因為他夠呆,絕不是因為他跟我的身材實在有夠像!)


所以,我要對在天上的臼井儀人先生告解,我最近不看小新改看海綿寶寶並不是因為移情別戀!
實在是因為小新已經看過太多次,而與小新搞笑程度相當的海綿寶寶我卻幾乎都沒看過,
因此我才會暫時轉移一下陣地,大量地收看海綿寶寶。但是請你不要擔心,小新依然是我的最愛,
海綿寶寶嘛,講難聽點不過是我排遣寂寞的對象,我終究還是會回到小新身邊的,
不論蠟筆小新未來還能有幾集,不論這49集的漫畫是否是最後一本,但我還是會繼續看下去!
安心走吧,臼井先生,我相信世界上還有許多跟我一樣的讀者,小新就交給我們吧,
這個馬鈴薯頭小伙子,會在我們身上、我們心裡繼續活下去的~~

還有正義的化身,動感超人!

3 則留言:

  1. 配合主題,很無哩頭的一篇文

    回覆刪除
  2. 要是我,一定當場跟這老頭開幹,超沒禮貌得

    版主回覆:(09/26/2009 03:51:20 PM)


    畢竟是老人家,只是沒禮貌而已,又沒做出什麼事,不需要啦。

    回覆刪除
  3. 好可惜,我也想要看喇技

    版主回覆:(09/27/2009 06:05:56 PM)


    那你就去開家麵店啊,然後沒禮貌地賣個十年八年的,也許就會有年輕人去喇給你看了。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