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男人的三十情結



與久未見面的朋友碰面,離去時他表示可以順路載我一程。有現成車子可搭當然好,我就搭了這順風車。
在車上,我彷彿是沒話找話地問道:「啊這車是什麼時候買的啊?」友人答:「剛買沒多久。」
我接著問:「你都開車上班啊?」友人笑了一聲:「怎麼可能,很貴耶。」「那你幹嘛買車?」

我問罷,頓了一頓,聽到這樣的回答:「都要三十了,也該買輛車子了。」
類似的狀況,我從小到大聽過了好多回。三十這個年紀對男人來說,似乎真的是一個大關,
是以有許多男人都搶著在三十歲之前做一點什麼事,用以證明自己沒有虛度人生。
買車,是最常見的選項,當然大家選的車種不見得相同,我認識覺得「有車就好」的,
這種人買輛還像個模樣的二手車就覺得可以算是有個交代了,
不過我也看過那種大嘆自己「三十歲了為什麼還開不了BMW320i」的,
從這種差異中可以看出,男人用買車(買其他東西也一樣)來證明自己三十歲的價值時,
主要還是想給自己一個交代,其次才是給社會一個交代;先告訴自己沒白過日子,再告訴大家我混得還可以。
至於社會到底有沒有「要求」男人給這一類的交代,那就憑大家自己的經驗和認知來判斷吧。

當然,不是每個男人都有這種三十情結的,起碼我就沒有(這也是「沒路用」的又一次證明)。
也剛好,我自己剛過完了三十歲,正式成了個「局外人」,講起三十情結來或許也可以比較超然一點。
根據經驗,許多友人都經歷過或目睹過這種三十情結,而且這情況就像麻疹一樣,
在逼近三十歲之前會劇烈發作,但時間一過就又沒事了,焦躁停歇、憂慮消退,懶散的人也可以繼續懶散下去,
只是在這「發疹子」的期間,許多男人的「病徵」都會嚴重到讓人驚訝,買車還算是好的,
有的還會做出一些令親朋好友覺得難以理解的行為,簡直就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
由於我自己沒有體驗過這種焦慮,也不覺得三十歲如果不達成某一種目標就代表人生爛掉了,
所以其實我並不適合批判這些人的異常行為,天知道他們心裡承載了多大的壓力?
哪怕我們可以說「這些壓力都是愛面子的人自找的,又沒人逼著他們要買車買樓才行」,
但這如果是一個社會現象,這批男人們便不見得都完全是在自尋煩惱。

在繼續此話題之前,我想我應該講得更清楚一點,我所討論的是「台灣的男性」,
因為根據我的經驗,這種情結在東方社會(或用此處的domain來說,台灣)似乎比西方社會嚴重許多,
但這並不代表西方社會的男性沒有社會壓力或自我期待,只是他們的期待不會投射在「三十歲」上,
他們也會買車,而且野心往往更大,只是這時間點沒有特別聚合在什麼歲數上,
換句話說,他們並不太需要一個「儀式」來對自己證明人生的前三十年過得不差,
也不會用這個儀式告訴自己「以後我還是大有可為的」。

不僅如此,我有的時候會反思,為什麼男生的身上又遠比在女生身上嚴重?
至少我幾乎沒聽過女性會設定「在三十歲前我一定要買下XXX不可」,
甚至連「三十歲前我一定要拼到XXX這個職位!」都不常見。
從女性主義的角度來看,最簡單的解釋就是東方男人在這方面的「社會虛榮心」特別重,
而跨入三十大關所代表的是一個人從「年輕人」轉化為「完全的大人」的一步,
為了要證明自己有成功地「轉大人」,所以要設定一個很社會性的目標,
證明給社會看,更證明給自己看,「我,真的成為我認為的那種大人了!」

只是,如果上面的講法是對的,那就不免又讓我想到另一個問題,為什麼女人不太會有這樣的虛榮心?
當然,女性跟男性一樣都是會貪圖虛榮的,但社會並不期待女性在這方面要有表現,
反過來說,多數女性自己也不期待自己要用這一類的表現來證明自己,
所以三十歲對很多女性來說,會計較的不是有沒有車,有沒有什麼可以誇耀的工作,
而是在想辦法保住自己所剩不多的青春和美麗時光;然而,這在我看來是一種怪異的社會現象。

想想看,如果社會要求男人(或男人要求自己)要在三十歲長大,女人卻非如此,
那是否代表了我們的社會或我們的女性並不太在乎自己有沒有「長大」呢?
當然,或許有人會反對道:「男性跟女性的價值觀又不見得相同,幹嘛把『長大』的價值套用在女性身上?」
但看看我們的社會,女性不在乎男性的「長大」與否嗎?
女性不在乎自己的男友、老公的社會地位、收入多寡嗎?
一個三十歲了卻還像個大學生一樣的男人,不會被多數同年紀的女生嫌棄嗎?
當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一樣的,只是如果很多人或多數人會這樣,那這豈不是一種歧視?
就像「勇敢是好的,但女生可以不勇敢沒關係」,如果我們認同某一個價值(先不論到底這個價值是對是錯),
但卻認為只要由某一個性別去實踐這種價值就好,那,就是對另一個性別的歧視。

看了上面那一段話,或許有人會誤解,以為我說這樣的「長大」是好的,是對的概念,
請注意,我並不這樣想,否則像我這麼沒成就的人恐怕早已在三十歲的時候就跑去跳海了,
我只是在討論社會的「價值認同」。我們的社會希望男人要成為「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我們的男人覺得自己要成為「一個被看得起的大人」,所以搶著在「而立」之前為自己設下一個目標,一個儀式。

但可悲的是,想想那些二十幾歲就已經家財萬貫的貴公子吧,他們會想特別在三十歲之前做這些事嗎?
我想不會,因為這些都只是平常就做得到的事,他們的目標毋寧會設定在「當上某某董事長」這一類事情上。
所以,如果你也是一個想趕在三十歲買輛車或買個什麼來證明自己長大的人,
那恐怕只證明了兩點,一是你的心智並沒有長大,所以需要用一個外在的東西才能肯定自己,
更糟的是第二點,你在經濟能力上其實也沒有真的長大,想想看吧,
你不過是跟小時候存錢買貴得要死的遙控汽車一樣,在做你本來不能做(甚至不需要做)的事而已。

10 則留言:

  1. 從男人角度看三十歲還蠻新鮮的!

    女人三十被檢視的也不見得輕鬆哦!

    "能不能結婚"就是一個大分水嶺, 有車子有房子工作再優秀, 沒結婚還是立刻被劃分為所

    謂"敗犬", 年過三十的女生, 很容易被標籤為"行情差, 滯銷品", 反倒男人在這方面就沒有

    太大的要求...

    Quote+edit"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一樣的,只是如果很多人或多數人會這樣,那這豈不是一種歧

    視?

    就像「三十歲前結婚是好的,但男生可以三十五以後再考慮沒關係」,如果我們認同某一個價

    值(先不論到底這個價值是對是錯),但卻認為只要由某一個性別去實踐這種價值就好,那,

    就是對另一個性別的歧視。"

    我真的非常同意上面的一段話, 可是經常歧視都是雙方面的!



    From快三十有車,單身的女人

    版主回覆:(09/08/2009 11:34:37 AM)


    我相信(或該說「知道」)女人也有自己的三十歲的issue,但是我覺得男性的三十情結比較有趣,

    因為女性的困擾多是純社會性的壓力,換個場景,如果台灣女性三十歲時忽然搬到歐美去,

    那這些三十歲的問題幾乎可以說馬上就解決了大半,不過換做男性呢,

    有三十情結的台灣男就算到了歐美,他們還是會有一樣的情結,這不是很有趣嗎?

    回覆刪除
  2. 這就像學生在開學前都會說

    「呣,這個學期一定要好好用功!」

    也真的有在開學頭幾天認真抄筆記認真聽課....

    結果開學之後過兩個禮拜就恢復昔日模樣了otz



    當然也不乏想著「這學期就繼續混吧...」

    以及本來就很認真沒這個困擾的人

    學校果然是社會的縮小版阿- - +

    回覆刪除
  3. 不管男人女人,三十歲之所以成了一個門檻,是因為很多人可能活不了另一個三十...XD

    回覆刪除
  4. 努力的想一下,我是不是也因為突破30,才去弄一台車呢(心虛)

    版主回覆:(09/10/2009 01:26:40 PM)


    你或許真的需要車,而不純是為了向年齡交代,因為閣下整天往返市區與深山之間,不開車怎麼成?

    回覆刪除
  5. 女人三十同樣有情結呀!非常認同1樓的觀點

    我曾經也被這個觀念束縛

    不斷的壓榨自己,逼自己

    拚了命都要當所謂的成功女性

    結果付出了慘痛代價

    現在孑然一身什麼都沒了

    反而看透了人生

    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呵!毋須執著

    版主回覆:(09/10/2009 01:23:16 PM)


    真的很慘痛....好好保重身體吧。

    回覆刪除
  6. 餐廳的蟹醋

    http://tw.myblog.yahoo.com/cook-yung/article?mid=44054&prev=-

    1&next=44059

    回覆刪除
  7. 所以男人其實內心是更沒自信,更需要被肯定的(?)

    就算社會肯定不了自己,至少,自己還有一個禮物可以肯定(慰勞)自己...。

    版主回覆:(09/10/2009 01:28:39 PM)


    不是更沒自信,是社會的要求不同,女性到了三十歲,

    事業成就比較不會是首先要被檢視的項目,但這幾乎是男性的一切(一般而言),

    所以找一點「證明」告訴自己沒有虛度人生就顯得重要許多。

    回覆刪除
  8. 最後幾具有狠,大男人其實只是個小孩子,越大男人越不成熟XD

    版主回覆:(09/23/2009 10:01:46 AM)


    這個我有些保留,我談的只是一個三十歲前的常見現象,

    不但不會適用於所有人,也不見得適用於各種年齡狀況。

    回覆刪除
  9. 我只聽過女人說:三十歲前要嫁出去!!

    (不過現在越來越少了,多半改成三十五歲,ㄎㄎ)

    跟把自己嫁出去比起來,買輛車算小事ㄧ樁!

    買輛車不過是錢可以解決的事,還可以跟銀行貸款

    把自己嫁掉可是賠上自由的大事ㄧ件呀!!

    回覆刪除
  10. 現在的男人可能壓力更大吧, 當男人30還在想要不要買車的時候, 很多30

    歲的女人已經在買小豪宅了...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