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午後的龍山寺


我是一個不信鬼神的人,舉凡什麼算命、星座、拜拜、祈禱、祈福之類的都不相信,
但我不該算是個無神論者,而該說是個「疑神者」。對我來說,這些玄命之說並不見得一定是錯的或假的,
我選擇與康德相當的立場,這些都不是人類真的能夠理解的對象,是在知識界限之外的可能,
用康德的話來說,這些都是在「界限概念」(Grenzbegriff)之外的對象,
它們的功能是對付「感性的驕橫,因而只有消極的用途」,
所以言天命或論鬼神在我來說都是一種妄言,也是一種僭越,想要以有限跳躍至無限。
因此,我不是任何宗教的信徒,雖然我常常喜歡去看看教堂或寺廟,
但那僅是出於一種文化的愛好,跟信仰沒什麼關係。

記得大學升研究所的那個暑假,我接連發生了一堆倒楣到不行的鳥事,
走衰運的程度到了朋友們都看不下去的地步,於是乃妞便要張志僑硬拉著我到行天宮去拜拜。
拗不過朋友的好意,我人是去了,但虔誠的心意還是付諸闕如。
拜拜一開始時拜的是大門方向的天公,也就是所謂的玉皇大帝,
由於這是沒有形象的神祉,所以我捻香祝禱時也還算是誠心,
但接著拜主神關公時問題就來了,這是個歷史人物,而且我還知之甚詳,
我邊拜心裡邊想「其實你真的沒什麼了不起,一個如此剛愎自用的人怎麼能當此大位呢?」
接著又開始想一些關羽如何羞辱孫權、輕視他人的史事,
還有清代如何因為「政治正確」而以關公取代岳飛而成為唯一武聖的事情,
這樣的拜拜非但一點都不虔誠,而且還著實數落了我面前的這位神祉;
接著再拜關公身旁的左關平與右周倉時我就更覺得沒意思了,
心裡想著「中間那個我都覺得沒啥了不起了,你們兩個就更算了吧!」
結果一場拜拜之後,我的運氣一點都沒有好轉,但強拉我去的張志僑卻開始倒大楣,
想必是關公有靈,怒斥「幹嘛帶這種傢伙來拜我!」,因此出手懲戒一下帶頭的人吧!

時隔多年,這陣子大病了一場,女友眼看我纏綿病榻,病情幾度惡化卻又查不出個所以然,
因此向來不求神問佛的她也起了拜拜求平安的念頭,不過她知道我這個人並不會誠心拜神,
於是只是央求我跟她一起到廟裡去就好,拜拜和求平安符這些事全交由她來做。
當男朋友的,人家都已經如此為你設想了,還有什麼好推卻的呢?我也就答應了她。

禮拜一的下午,炙盛的太陽高掛在天上,我們兩個吃過午飯後就搭著捷運到了龍山寺,
以往我到龍山寺都是來「玩」的,這次也保持著差不多的心情,我只是來此走走看看而已。
走到主殿,女友跑去買香,接著便不見人影了,我則逕自在路旁的階梯上坐了下來。
由於體力還是不佳,加以太陽太大,我坐在階梯上之後便不想再離開,
因此只是把帶來的相機拿出來,坐著胡亂拍了些照片,所以角度和景色看起來都差不多。
















 





















在寺院裡拍拍走走看看,約莫半小時後,女友不知從哪裡跑出來在我的眼前,
原來已經「辦完」所有的「手續」。接著女友向我討了皮包過去,把求來的平安卡塞了進去。
或許有人會問:「你不是不信這些嗎?」 的確,我一點都不認為這個平安卡會有什麼保佑的效果,
但對我來說,皮夾裡放的並不是一張得自玄冥或神界的虛無之物,而是一個充滿關懷的紀念品,
帶著它對我來說一點都不覺得奇怪,其實,有沒有仙佛之力根本無關緊要,
求來的是什麼我也都不在乎,但我會一直放在皮夾裡,收下這份一點都不神秘的關愛。

9 則留言:

  1. 我有點好奇版主拍女學生的用意何在XD

    版主回覆:(09/02/2009 03:22:50 PM)


    純粹是因為一群女學生擠在寺院裡看起來又怪又特別(不然妳有看到裡面有正妹嗎?),

    真要講居心叵測,應該是那張老外邊走路邊拉褲子的照片吧!

    回覆刪除
  2. 真有種,到廟裡去罵神明XDDD

    版主回覆:(09/02/2009 03:24:17 PM)


    這不是有種,是個性和認知使然,如果關公真的顯靈在我面前,我保證沒膽子罵他。

    回覆刪除
  3. 都說到這樣了,就大膽也大方說自己是個無神論者吧!XD



    其實用不可知論者,我覺得是不想太過冒犯別人,否則黑與白逕渭分明,也太刺人了些。

    版主回覆:(09/03/2009 02:01:59 AM)


    不,我仍然不是無神論者,因為我去的是廟所以看起來跟有神論的反差很大,

    但如果今天有一個人喊著「不可能有鬼神」,我一樣不認為他/她是對的,

    我強調的是這種存在是在人類的知識界限之外的,你對之的描述、形容,甚至否定,都同樣不可檢證,

    就類似我們現在在這裡大談「宇宙開始之前世界是怎麼樣子」一樣,怎麼談都有問題。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廟裡都是年輕人?!我每週去武廟唸經現場我最年輕耶!

    南北真的有差?

    版主回覆:(09/03/2009 02:06:25 AM)


    也不至於啦,龍山寺算是比較特殊一點吧,神明種類多樣,所以各種人都會去求。

    武廟真的比較少年輕人啦,我這輩子也只去過一次,而且原意是要到對面去買超便宜的布鞋。

    回覆刪除
  5. 你病完就該我病了。



    也是狠狠的病了兩天,到現在還鼻音挺重的,

    倒是沒你那麼重真是萬幸。



    -



    不過我覺得對於人類而言,有個信仰是比沒信仰來的好的,

    因為有信仰才會有所畏懼,有些人(類)太自恃甚高了,

    ㄟ我不是在說版主你哪。

    版主回覆:(09/07/2009 02:18:24 PM)


    嗯,看來我的部落格上似乎有什麼病毒吧,看過的人有不少都病了~~

    至於沒有信仰的我有沒有自視太高的問題呢~哈哈,即使妳指著我的鼻子罵,我也會認為說得有道理。

    我是一個沒有信仰的人,雖然我理性上贊同康德說的「理性的宗教」,但是卻一直沒辦法相信,

    所以我多少也會羨慕有信仰的人,因為他們會擁有我所沒有的力量,看看那些傳教士,

    看看那些平常走幾步路就喊累但是卻可以跟著媽祖到處去繞境的阿公阿媽,

    信仰的力量不是理性可以取代的;雖然,反之也往往此然。

    回覆刪除
  6. 是啊,或許你的信仰就是理性的思考也說不定。

    與其說是信仰,不如說是信念?!

    版主回覆:(09/07/2009 02:24:24 PM)


    以英文和德文來說,信仰和信念可以是同一回事。但相信理性與科學跟一般相信宗教還是不太一樣的,

    曾有人對我說「你迷信科學,那還不一樣是一種迷信」,但理性或科學是沒有實際內容的,

    換句話說,所謂相信理性不代表「我相信康德一定對」,相信科學也不代表「相對論不會錯」,

    這跟相信「上帝創造了世界」、「媽祖會保佑討海人」還是非常不同。



    嗯~~我好像講遠了~~

    回覆刪除
  7. 是啊我了解你所說的,

    信念跟信仰還是不同的,不過都算是精神上的一種憑據?

    例如遭遇困難或是挫折時的精神依靠。



    理性也不能算是"信仰",只能算是一種思考或是處理方式,

    跟上帝或是媽祖當然不能相提並論囉!



    其實我覺得這些很有趣啦,能夠有哲學專業人士跟我討論我求之不得哪:p

    回覆刪除
  8. 嗯...你這篇內容的觀念我滿認同的!

    回覆刪除
  9. 那你現在身體到底好了沒?是重感冒嗎?還是有其他的問題?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