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雜記/2009/09/24



 

在陽明春天餐廳採訪,不遠處的歐巴桑看著攝影師的燈具閃閃生光,問了問服務生我們在幹嘛。
服務生答是雜誌採訪,歐巴桑續問是什麼雜誌,服務生又答是中興保全。
只聞歐巴桑朗聲詢問其友人:「你聽過中興保全雜誌嗎?」一聲猶未以之為足,
接著又再問了幾次,似乎是見我沒有主動過去答覆,怕我沒聽到一般。
攝影師小游聽得好笑,終於忍不住問我:「你真的不要過去跟她說明一下嗎?」我搖搖頭。


但歐巴桑的好奇心豈是我這相應不理就可以對付得了的?不多久她直接走了過來,
先是在一旁觀看,隨而站到攝影師身後東張西望,時而看看我們拍的是什麼菜,
時而瞧瞧攝影師,偶爾還轉向我,一副欲言又止、想進又想退的模樣。


我還是一個字不吭。

敵不過這深溝高壘、堅壁清野的策略,歐巴桑終是鳴金收兵,回到自己的位子上去了。
理之當然,這法子連諸葛亮都想不出解方,何況一個區區的歐巴桑?
其實,打從一開始她大可以直接問我,再不然走過來時出言相詢一樣有用,
但她自認世事會照著她設定與導引的方向前進,我反而更不願見她如此便宜如意,於是乎,歐巴桑敗了一陣。

這對於行為、活動與反應的法則計算,其發軔之處有點神似賽局理論。
但話說回來,我覺得叫做「測不準定理」還比較有意思。




午後下了陽明山,為了趕稿到處找有網路的咖啡廳,終於在士林捷運站旁尋得。
急急開了電腦,發現這裡也有人在採訪,原來這是藝人坣娜開的店。
也許是什麼「名人美味特集」之類的吧!報導氾濫的時代,採訪,何其多矣。


採訪人員們不久紛紛告辭了,接著坐在我對面的三個中年男子也分批走了,
這幾個人方才正在高談許舒博是如何失策不懂事因此沒有要到101董座,
以及國民黨接下來要如何應對世局,還有馬英九實在不夠聰明云云;
闊論時以國語為主,台語為輔,時而蹦出幾個英文單字,如「intergrate」之類的。

其後,一直到我七點半交稿,店裡竟再沒有一人光顧,
坣娜索性也不避諱,利用時間開始為新員工上起訓練課,
幾人調製出了多杯飲料,但店內唯一的可以收費的只有我桌上這杯咖啡冰砂。
而且,到我近八點要離去之時還剩了一大半。


但我開水卻喝了三杯。
     




八點多,在捷運站旁晃著。走進了格子趣,意興闌珊地東瞧西看,不知不覺走到了店內最深處。
忽一回頭,猛見店裡不知何時竟已盤踞著約有三十名的女生,而男性獨我一人,不禁大駭失色。
實則在一群女人堆裡並不會讓我不自在,但眼見這些人均是穿著形形色色的不同制服,
顯然是一群女高中生,這卻令我感到窒息般的不適,只得匆匆走出店外。
是什麼嚇跑了我?自己似乎也不是很清楚,但總覺得那不該是我應身處的時空。


轉念想想,我高中時整天掛在嘴邊、最受我疼愛甚至為她把屎把尿、看著她長大的外甥女,
恰好也已經是這個年紀,都已經高三了呢,明年,她就要成為大學生了 。


忍不住打了個哆嗦。




走進誠品,感覺毫無生氣。

誰毫無生氣?是我還是誠品?都不是,是書。

不知道這世上還有幾個跟我一樣的傢伙?這麼喜歡書,卻又那麼討厭書;
自願選擇了進入了這個行業,卻又認為這個行業不會有未來。

但正是因為喜歡書,所以才會那麼討厭這成堆的書山,找了半天沒一本想買。
也正是因為進入了這個行業,才知道這一行哪還有人在看什麼未來。

再一次地,我又逃出店外。



捷運列車上,我抱著筆記型電腦站定,剛剛搭車到台北車站時尚有位子可坐,
我無聊便打起了這篇文章,想到什麼便打些什麼,毫無章法。
在台北車站轉了車後,卻連站好都不容易,只得抓著電腦靜靜站在我奪得的這方寸之地。

身旁兩個女生,聽那口氣和用詞該是大學生吧,而且應該是英文系的學生。
兩人大談各自在歐洲跑過了哪些地方,有什麼了不起的見聞,而對方最常出現的回答是「真的嗎!」
忽然間一人打住話題,向另一人問道:「我問妳喔,我有一次認識了一個外國人,
我問他『Are you straight?』,結果他反問我『Are you not?』,那他到底是不是gay啊?」
另一人沉吟良久,答道:「應該是啦,只有gay才會這樣問啊!」
接著,兩人又繼續剛剛關於歐洲有哪些了不起的地方的話題了;巴黎、米蘭、布達佩斯.....

********************************************************

請設想一下下面兩段對話:

Girl: Are you straight?
Boy: Are you not?
Girl: No, don't try to avoid the question, are you?
Boy: Me either, I just think counterquestion is witty.

Girl: Are you straight?
Boy: Are you not?
Girl: No, you are so talking like a gay by asking me the question back.
Boy: Wow, Freud, you really got me!

對話的內容不是那麼重要,重點是兩種對話都有可能發生,而且雙方都沒有做出違心之論。

********************************************************

憑一句反問就可以得知一個活生生的人的性向,
而不需要認識他的個性、形象、過去,這真是了不起的技能。
也難怪這世界上那麼多人會喜歡先看星座怎麼描述一個人,然後才考慮要不要認識他。

9 則留言:

  1. 史蒂夫歐貳肆肆2009年9月24日 上午8:21

    碧沙約一下

    版主回覆:(09/30/2009 03:03:59 PM)


    這些東西去留言版寫比較好吧....

    回覆刪除
  2. 中興保全雜誌......我也沒聽過耶(乾笑)

    那我提問:這是什麼樣的雜誌?



    by輕熟女轉歐巴桑

    版主回覆:(09/24/2009 01:07:37 PM)


    因為根本就沒有「中興保全雜誌」啊,這本雜誌叫做「My Care」,有個很小很小的副標叫做中興保全專刊,

    去書店是買不到的,不過如果你家保了中興保全,那就可以獲送。



    我也不是中保的in house記者,事實上,這種企業刊物多半是外包給出版社在做的,

    所以我和攝影師都只是算這本雜誌的特約工作人員,講好聽點是free lance,

    講實在點,就是跑單幫、接案子做做而已。

    回覆刪除
  3. 糟, 中興保全雜誌我也沒有聽過,我跟歐巴喪竟有幾分相像。

    但是我書念不多是眾所皆知的, 所以應該不為過。



    中間那段小姪女要念大學的讓我最驚。

    不過我當時念幼稚園的小弟現在也要大學畢業了.......

    但是又何奈~ ... 突然很想唱這首 >"<

    版主回覆:(09/24/2009 01:12:03 PM)


    沒聽過這本雜誌一點都不奇怪,但妳像歐巴桑卻是自明的事實。

    還有,雜誌不算書,因為貝克漢的老婆很驕傲地說她從不讀書,但整天看時尚雜誌。



    至於外甥女的那段,過年期間我與眾同學一起上大武山吃大餐時也提過類似的事情,

    我一說我外甥女明年考大學,車上的眾人一起尖叫,大柄還喊「她不是應該要在地上爬嗎?」

    可見得,我們這些都是沒有什麼自覺的老人.....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

    那個歐巴桑實在是很讓人難忘啊

    看了你這篇

    我也忍不住貢獻了一篇

    呵呵~好奇歐巴桑啊真是有你的!

    版主回覆:(09/24/2009 01:16:41 PM)


    其實她那樣算是蠻沒禮貌的,我很不喜歡那種倚老賣老的作法,

    不然早就過去跟她談話啦!

    回覆刪除
  5. 說的好!就是有些人喜歡憑一兩句話評斷不認識的人

    藤井樹也有說過(世界是沒有不合的星座,只有不合的人)

    版主回覆:(09/26/2009 03:23:15 AM)


    挺不錯的一句話啊。

    回覆刪除
  6. 網路上找來的:



    正常的人需要心理測驗,不正常的人更需要。心理測驗是一種檢驗心理狀態與行為的工具,有人說很準,有人說不準,但事實上心

    理測驗是有根據的。它可以用來了解人們的想法和行為,幫助認清自我,更了解自己對於自己的看法。我們很難看一眼就了解人心

    中在想什麼,如果透過經過科學化的過程所統計出來的心理測驗,就可以讓我們可以更了解當事人的心理狀態,協助人們表達自己

    生活中所遇到的困擾。

    最早心理測驗的起源是從十九世紀的時候開始興起的產物。主要的目的是在於研究人類各別差異的心理,心理測驗是根據統計學和

    心理學所發展出來的一種觀察工具,以心理學的知識作基礎,統計學的方法來描述,採行為抽樣的原則進行科學性有系統的分析,

    因此心理測驗準不準就看你個人相不相信了。



    板大覺得呢?應該會說"放屁"吧XDXD

    版主回覆:(09/26/2009 03:23:50 AM)


    心理學常常被稱為「軟科學」,因為沒有嚴格的法則性,而且常有事後諸葛、無法檢證的問題,

    但我不認為心理學本身不該是一門嚴肅的學問,因為至少這是人類現行最準確的心理推測與分析。

    但很可惜的是,有多少心理測驗可以被劃入真正心理學的範疇內?我看是少之又少。

    看看現在連心理測驗產生器都問世了,這些素樸的心理測驗哪有什麼準確度可言。

    回覆刪除
  7. 如果~你姪女現在地上爬.那就完蛋了~"~

    你有為她把屎比尿過喔?!

    看來~你又跳槽了嗎?

    有空撥電給我.你應該知道我是哪位吧?!

    我老公叫我撥給你.我怕你在忙.他是做玻璃的

    版主回覆:(09/27/2009 06:04:27 PM)


    當然有把屎把尿,光尿布都不知道換過多少遍了,數也數不清。

    妳寫第一封我就知道我家老姊駕到了啦,沒那麼呆好嗎?

    回覆刪除
  8. 如果我是老外, 被死台妹問"are you straight?", 我應該會先罵她沒禮貌吧.

    版主回覆:(10/26/2009 05:09:16 PM)


    的確很沒禮貌,但我不知道他們倆個當時的對話和熟識程度,所以不敢臆測。



    好久不見了,還待在萬惡的出版業界嗎?

    回覆刪除
  9. 哈哈, 雖說離開好一陣子了, 不過現在還是半隻腳踩著. 我現在工作的單

    位也有自己發行雜誌, 所以偶爾仍然會幫忙寫些東西.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