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大山的牛奶



這幾天新聞上都可以看到牛奶缺貨的消息,害我一直不能好好地喝杯咖啡。
雖然我並不討厭黑咖啡,但那前提是豆子要夠好,可惜我這窮酸傢伙也只能買得起徒具酸味的豆子,
所以沒有牛奶對我種有咖啡病的人來說乃是一等一的大事,偏偏去了幾個地方都沒看到牛奶,
晚上和女友到家樂福去,牛奶架上的實況是這個樣子的:


天啊!是不用錢是不是,連買個牛奶都這麼難,像這種時候就有點想要套用鄭弘儀的「萬用公式」:
連想買瓶牛奶泡咖啡都這麼難,難道你馬英九不用負責嗎?

閒話表過,回覆留言的諸位請別以為這是篇政治文。事實上,我要講的是在日本的經驗。
我一向不算是個喜歡喝鮮奶的人,原因沒什麼特別的,因為我覺得鮮奶並不算好喝。
不過就在前兩年我到日本的鳥取縣去採訪的時候,工作人員帶我們到了鳥取的精神象徵「大山」 那裡:


這小女孩很可愛,她還應我們的要求擺了好多POSE來當模特兒,只可惜天氣不好,畫面不夠美觀。



大山是日本第三高峰,山底下有一片牧場,生產的是讓鳥取人驕傲不已的牛奶,
本來我想不過就是牛奶而已,應該沒什麼值得採訪的吧,所以當時也只是簡單拍了拍幾張照片。

等到大家要拍的、要問的都搞定了以後,工作人員就招待我們到餐廳去用餐,
提供的是當地口碑相當好的和牛燒肉餐:


好啦,我知道有些人一定會覺得很羨慕,因為這一盤肉用買的可是要上千台幣才行,
我們卻可以免費吃到飽,但這不是重點。吃燒肉,當然要來點飲料,我看看餐廳所提供的只有兩種,
一個是柳橙汁,一個是牛奶,當然我倒了杯柳橙汁喝,可是卻看到同行的媒體中,
那幾個來過鳥取的老記者都倒了牛奶,我就有點覺得奇怪了,於是後來也倒了一杯喝喝看,
不喝則已,一飲之下直呼太棒了,此後更是一杯接著一杯,甚至捨不得把這肥美的燒肉吃到太飽,
因為怕會影響喝牛奶時的感覺。大山的牛奶有多好喝?簡單來說,就是只要簡單一口,
那些什麼林X營、瑞X、北X道、光X等等的鮮奶品牌全部都得要趴在地上,甚至覺得該直接倒掉算了。
由於差得太遠,我直覺這應該不只是因為人家的山水風土比我們好,應該還有一些其他的原因,
果不其然,一問之下,這裡的牛奶都是低溫殺菌的。


低溫殺菌?那有什麼好?我們從小看到的牛奶標榜的都是「(超)高溫瞬間殺菌」,
感覺上好像很高科技,可是把牛奶瞬間加熱到破百度的高溫,破壞的不僅僅是營養成分,
味道上也會有很大的影響,最明顯的就是會多一種有點像保特瓶的氣味,
其實,想要達到殺菌效果,以六七十度的低溫加熱半小時也可以殺菌,但成本卻很高,
因此國內大廠的牛奶一直以來都是高溫殺菌,直到這兩年才出了一款瑞穗的低溫殺菌牛乳,
不過不但價格不便宜,而且風味比起我在大山牧場喝到的也差了不知多少,
不過我還是幾乎都買這個牌子的鮮奶,因為雖然直接喝不會比其他如林X營等好喝多少,
但是泡咖啡常需加熱或打奶泡,這時沒有「二度加熱」的牛奶就會明顯佔了優勢,香味會比較夠。


大山的鮮奶好喝,相關乳製品想來也必不差,我也試過這裡的冰淇淋,真的很好吃。

只要牛奶夠好,根本不需要額外加一堆甜得要命的砂糖,光是奶香味本身就很迷人了。


架上還有不少調味乳,也有保溫盒, 以免購買後迅速升溫導致變質。


看著我們量販店架上空空如也的牛奶架子,我真想祈禱,可不可以變出滿滿的大山的牛奶,
畢竟,為了牛奶而專程跑一趟偏僻到不行的鳥取和更偏僻到可怕的大山,並不是一件正常人做得來的事。



加值贈送:清幽的大山寺



離大山牧場不遠處,有一座古剎,名為大山寺,地陪也帶我們順道過去看了看,感覺挺不賴的。


從牧場上山,需得走上一個長長的坡道和幾百階階梯,對「老人家」來說很是吃力,
所以山下還有地方可以借柺杖,可以讓上了年紀的人倚仗徐行。
(Just in case貴華姊看到這篇:沒關係,沒有人知道那是妳的背影!妳還很年輕啦!)


寺院本身小小的,不過很清幽,平日沒有多少訪客,暮鼓晨鐘,在灰濛濛的山嵐中別有一番風韻。


很親切的住持,還很順應大夥需求,趁著一陣雨勢拍了一張觀雨的照片,

可惜我沒拍出雨的動感,只有幾大滴水珠而已。


告別山寺,往山下走去,林中的石徑在雨中也顯得特別有味道。


10 則留言:

  1. 好感動!

    沒想到居然有人也曾到鳥取喝大山牛奶!

    我在米子住了四年多, 大山真的是我們的好朋友,

    夏天登頂, 冬天滑雪, 還有好喝的不得了的大山牛奶和優酪乳(必喝),

    山腰上有溫泉旅館, 山腳下有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

    想到海邊走走的話還可以到車程40分鐘的境港吃海鮮蓋飯配螃蟹雜炊!

    極度想念中..

    版主回覆:(08/05/2009 05:20:18 PM)


    哇~~碰到知音了(還是應該說「知味」嗎),喝過大山的牛奶,台灣的鮮奶真是難以入口啊,

    每每在喝的時候,感覺上都是「好吧,那就湊合湊合」。



    我很喜歡鳥取,妳講的境港海鮮和美術館我也都去過,不過我還是最愛那裡的溫泉旅館,

    尤其在下著小雨的夜裡,穿著木屐和浴衣走在沒什麼好逛的小路上閒晃,

    這種百無聊賴的時光,居然是我在日本最美好的記憶。

    回覆刪除
  2. 現在還有些牛奶會加寡糖

    喝起來甜甜的真是

    超級噁心的...(跪)



    結論

    喝牛奶還是喝瑞穗就好。

    版主回覆:(08/05/2009 05:31:57 PM)


    哈哈,昨天我到處尋「寶」好不容易在板橋的頂好搶到的北X道鮮乳就有加寡糖。

    回覆刪除
  3. 我比較想要吃燒肉 XD

    回覆刪除
  4. 前一陣子去採訪個私宅餐廳

    標榜的也是低溫烹調

    很費工啊

    版主回覆:(08/05/2009 05:25:48 PM)


    專賣生菜沙拉就好啦~~又低溫又簡單方便

    回覆刪除
  5. 正是肚子餓時 看了那個和牛 真想吃

    當然也好想喝喝 你稱讚不已的大山牛奶~



    要不要來篇鳥取縣介紹阿?

    版主回覆:(08/06/2009 02:49:17 PM)


    鳥取縣介紹啊....可以啊,不過去的地方很多,所以可能還得規劃一下主題才比較好寫。

    回覆刪除
  6. 好懷念小時候喝牛奶的那段時光=]

    回覆刪除
  7. 我喜歡那可愛的牛奶瓶

    版主回覆:(08/08/2009 01:52:38 PM)


    好幾個人都說想要那個裝牛奶的保溫外盒....

    回覆刪除
  8. Luby最喜歡喝鮮奶了!

    尤其是敞洋在草地上,喝著現擠的冰牛奶決對是人生中一大享受!

    回覆刪除
  9. 日本的牛奶大部分都很好喝...喝習慣了之後..再回來喝台灣的..都會覺得味道怪怪的..

    不濃的不濃..濃的又很假...

    前幾天媽媽買了北x道牛奶...ㄧ喝就覺得它是加了鮮奶油的牛奶...

    日本應該是為於養牛很好的地理位置吧..

    牛奶品質都很不錯..所以乳製品也都很棒~~

    前幾年還因為牛奶盛產太多...居然都倒掉..

    害我在電視機前哀號...因為對於窮留學生來說..牛奶算是有點小貴的生活需要品勒~~~

    版主回覆:(08/08/2009 01:49:56 PM)


    我在日本的便利商店買的牛奶味道是不差,不過明顯不如當時在大山上喝到的,

    我想這或許也跟新鮮度有關吧,產地的味道畢竟最好,不過台灣就不是這樣了,

    我去台東的初鹿農場,在那裡喝到的鮮奶真讓人難過,味道跟平常買的一樣,完全不能跟人家大山比!

    回覆刪除
  10. 讓我想起

    日本星巴克的拿鐵

    真的我發誓我從沒喝過這麼令人回味無窮的拿鐵

    如果是加上大山奶

    我想此生死而無憾了吧!

    版主回覆:(08/13/2009 05:05:07 PM)


    這倒不一定,有時候1+1不一定就等於2,不過我想應該還是會比較好喝,至少沒有怪味。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