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勺勺客陝西菜館



勺勺客這個老字號的餐廳我從開始在美食雜誌社工作時就常常聽到,評價也都不錯,
最近王老先生在廣播上聽到焦桐推薦這個餐廳,其中羊肉泡饃的部分讓他垂涎三尺,
所以肖想到這裡來吃有好一陣子了,不過考量到交通的便利性,上次我們吃的是另一家陝西秦味館
因為第一次的體驗味道很不錯, 禮拜天的時候趁著剛好很多人都有空,本來想再去一次吃個大攤的,
沒想到居然休息10天,既然這樣,那就吃吃看勺勺客吧。電話一打,訂好人數,
店員問我要不要先預定招牌甜點「蒙古炸奶豆腐」,由於上次在秦味館吃到時覺得很驚豔,
我便也滿口答應了,我們一行預計八人,為了保險起見,我先訂了10個奶豆腐。

星期日中午,大家陸續到齊,我們一夥人蜂擁而入,坐的是靠窗的位子,太棒了!
因為這樣即使不外掛閃光燈也夠亮,我拍照時就不用顧忌會不會影響到別人了。


看看店裡的空間,造型故意仿造陝西著名的窯洞,只是白白的牆上滿滿都是訪客的留言。





樑上掛著一堆大蒜,據說這是陝西餐館的風格。

除了大門入口處的四張桌子,樓上和旁邊(打通的)也都有位子,不過這天生意沒那麼好,
只有這裡和樓上有客人,旁邊是暗的,我趁著過去要上廁所時順便拍了一張:

這樣有比較像是窯洞嗎?

上次吃秦味館的時候我們只有三個人,所以能點的菜有限,這次仗著人多,所以就開始漫天叫菜。

一向聞羊色變的乃妞居然會喜歡秦味館的羊肉料理,到了勺勺客更是準備大開殺戒。


這位是幫我們點菜的,聽講話的樣子應該是老闆娘(之一)了,雖然態度不算親切,但是感覺很海派。


閉目養神準備吃大餐的不知道為什麼專程從高雄跑上來然後在我家沙發睡了一晚卻看起來沒睡好的大柄。


看啊!這裡的東西一定很好吃,所以這位少女才會露出這種仰望於天、眼神迷濛的表情。


看完了少女,看看老男人吧。


羊肉泡饃的「饃」來了,先來玩撕餅遊戲吧,上次我們幾個在秦味館玩過了,這次換人玩玩看。


好美的手!天啊,看了真是差點令人昏厥,這是誰的手啊!這個人一定是個大美女!(我就是狗腿,咬我啊)


美惠的手看起來也不錯,尤其撕饃的時候感覺很夠力,難道這跟護士的工作有關嗎?

撕完以後便這樣,然後就可以拿去「泡」了。
  


第一道菜上桌了~~糖蒜拌大肉片

這「大肉」乃是豬肉,吃起來頗像是客家鹹豬肉,不過多了點甜味,這道菜最特別的地方在蒜頭,
糖漬過的蒜頭吃起來又脆又甜,餘味中透著蒜頭的辛辣和豬肉的鹹味,算是值得點的一道菜。


來張蒜頭特寫~~

第二道菜,醬滷羊塊肉,說簡單點就是滷羊肉。

帶皮的羊肉比較容易有羶味,不過我覺得勺勺客處理得不錯,只是這道菜味道 真的挺重的,
似乎比較適合配白飯或下酒。我們後來吃不完,我還打包回去拌麵吃,味道很棒。


這道是猴頭菇做成的涼拌菜,外加一點筍子,真正的菜名我忘了,吃起來淡而有味,
口感清爽又有嚼勁(但不是很Q的那種),夏天吃很適合。


麵點是必點的重點菜,這道是為了怕辣的王老先生而點的岐山臊子麵。味道酸酸甜甜,很不錯。


這道是焦桐每次必點的好菜,小蔥羊肉拌麵。我是第一個動筷子的,一入口就讚嘆不已,
這味道真的很棒,調味不算複雜,但簡單的幾股濃郁鮮香卻充盈於齒舌乃至於鼻端,餘味不盡,
堪稱是這次吃到最棒的一道菜,我真的會願意為了這碗麵而來光顧!


勺勺客可以提供客人加麵的服務,所以剛剛的拌麵都可以再加入新麵攪拌繼續吃,
只是味道難免也會淡薄了一些。麵的選擇有兩種,拉麵和蕎麥麵,加麵時我們選的是蕎麥麵。


這次點的菜裡最貴的,叫「燒魚梅」,是把鱸魚的身體切成格子狀去油炸,再淋上不同的醬汁,
我們選的是糖醋醬,味道其實不錯,魚也炸得剛好,酥而不老,只是有些膩口,
動了一次筷子後就覺得想換個味道了,所以這次受歡迎的程度反倒最低。
但我們連啃帶扒的還是吃完了,向來以勤儉賢慧聞名中外的乃妞還連魚頭都不放過:



啃完後的魚頭....有沒有比較不覺得自己被這篇食記給搞得肚子又餓又火大了呢?均衡一下嘛....


辣炒葫蘆頭,這道菜我們在秦味館也有點,不過當時覺得好吃歸好吃,味道很像熱炒店的東西,
但這裡的葫蘆頭不只又麻又辣又夠勁,而且香料和調味都迥異於一般的台菜或中菜,
甚至也不像一些邊疆料理那樣猛放孜然(這道菜裡有孜然,但不多),很棒的一種味覺組合。 


炙子骨排,這道菜也是在秦味館有點過的,當時吃起來覺得過油過膩,這裡賣的就沒這個問題了。


雖然比較不油膩,但換來的是口感也比較柴一點,所以如果你比較耐膩,那不妨點秦味館的。
至於味道嘛,我覺得兩邊各擅勝場,秦味館的比較有肉味,但勺勺客的香料較通透,各有利弊。


這道菜是炒水蓮,因為我不想點高麗菜之類的尋常蔬菜,雖油但不膩,水蓮的味道濃郁,還算不錯。


吃到最後,我們的泡饃總算是泡好了,這道菜其實叫「燒羊肉鮮湯」,泡饃是外加的。
與秦味館的羊肉泡饃相比,這裡的饃口感較Q,非常彈牙,但是調味卻明顯清淡許多,
我個人覺得這樣比較好,但其餘兩位吃過秦味館的都表示比較喜歡另一家的羊肉泡饃。 


重頭戲來啦!事先訂好的蒙古炸奶豆腐,乃妞最期待的就是這一道!
看她那拿到手時總算釋然的表情~~ 



看來這道菜的作法和秦味館的相仿,不過這裡炸得比較酥,起司的味道也比較淡,
整體而言我比較喜歡勺勺客的版本,因為吃起來比較不會有像在吃西洋點心的怪異感覺。 
不過奇怪的是,之前訂位時店家一直強調這個要先訂,結果我禮拜天一早打電話去追加成16個,
接電話的人告訴我「可以追加,但不能外帶」,結果我們吃完6個後等了一會兒還沒上其他的,
想說該不會是他們搞錯了以為我們訂的是「6個」吧,  一問老闆娘後她直說「不可能訂16個啦」,

結果一看訂單還真的是16個,她也覺得很錯愕,看來似乎這道菜還有「配額」的,想多吃還不行。
最後,我們一共吃了14個,一人兩個(因為後來一共只有7個人)。 

這樣看起來有很沉醉的樣子嗎?

大家都知道,我一向都會把大家吃飯時那猙獰滿足的面孔與世人一起分享,這次當然也不能例外!


吃飽喝足後也該付帳了,一共3388元,一個人480,真巧,剛好跟上次吃秦味館一樣! 


整體而言,我覺得勺勺客比起秦味館好吃且值得,且售價上要稍稍便宜一些。
至於交通,其實後來我們發現從忠孝新生走過來也大概只要10分鐘的路程,並不算遠,
所以,我想以後應該會常來光顧吧~~ 


加值贈送:結果一行人又到處走來走去,後來還跑去鮮芋仙吃冰,想要以此抵銷沒有去永康街排隊吃冰館的遺憾!



但這味道和水準實在差太多了....唉~~



所以說,去冰館像個白癡一樣在熱得要死的天氣來排那麼長的隊,吃一盤快兩百塊的冰還是有道理的!


7 則留言:

  1. 你放上"老男人"的照片

    是明示暗示我該保養了嗎?

    (唉~歲月催人老阿~)

    版主回覆:(08/01/2009 04:00:18 AM)


    並不是,我向來不喜歡叫人去做明知道沒有用的事情。

    回覆刪除
  2. 流口水中.......@@

    回覆刪除
  3. 哇~~~~好棒唷!!!

    快告訴我勺勺客的地址

    哪天我也要按圖索驥去大吃一頓

    哈哈

    版主回覆:(08/01/2009 10:59:16 AM)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41巷15號,仁愛金山路口旁

    回覆刪除
  4. 你是很狗腿

    但是不會想咬你.....ㄏㄏ

    版主回覆:(08/04/2009 02:08:51 AM)


    這家你吃過嗎?

    回覆刪除
  5. 饃和麵疙瘩有什麼不同?

    版主回覆:(08/04/2009 02:10:10 AM)


    饃是已經做好的餅,所以水分比麵疙瘩少,煮了以後會比較Q,也比較容易吸湯汁。

    回覆刪除
  6. 焦先生講勺勺客是載他的部落格裡,不是廣播上喔。泡饃他最愛的是羊肉湯底,以及「小蔥羊

    肉拌麵」,都是羊,巧。你前老闆不把「羊味兒」看成「羊騷味兒」,我猜原因之一是如果調

    理得當(即使不是羔羊)非遊牧民族也能愛吃,就像辣椒的烈味兒,處理得好,不是川巴子也

    可以喜歡。

    擷取焦桐提到勺勺客他愛吃的兩道:

    店裡的泡饃有三種湯底:羊肉是清湯底,牛肉是雙紅湯底,豬肉是葫蘆頭湯底。我偏愛羊肉,

    這泡饃湯頭極贊,滾燙的湯裡浮現白菜、涼皮、黑木耳、香菇、蔥絲、胡蘿蔔絲、芫荽,氣質

    清新,誘人饞涎。羊肉湯能如此清新,白菜委實扮演了要緊的角色。我雖然常吃,每見它端來

    眼前,也都心裡暗想這次別吃太快了小心燙嘴;可至今還常燙傷了口舌。「勺勺客」最厲害的

    終究是麵食。除了泡饃,我還常吃「小蔥羊肉拌麵」....

    版主回覆:(08/04/2009 01:25:13 PM)


    雖然我現在比較同意我那前老闆的意見了,但我對於羊肉的羶味或臊味仍不抱好感,

    甚至還是認為這算是offensive flavor居多。何以見得?因為看看各種好吃的羊肉料理,

    好菜的功夫(幾乎)都是把羊肉的羶味給蓋掉或去除,而提出羊肉的甘美,

    所以這跟辣椒不同,辣本身是一種調味,是一種對料理的加分(運用得差的不在此列),

    但羶味卻是一種負分,是廚師所欲對抗甚至消滅的對象,兩者差之甚矣。

    回覆刪除
  7. 嗯~~~~~~~~

    真的是被你的文筆跟照片搞到焦躁啦

    好~~~~~~~想~~~~~~~~~~~吃~~~~~~~~~~

    重點來了

    我在日月潭啦

    沒辦法馬上吃到

    只好先把這篇文章先收藏起來

    等我回台北再來按圖索驥

    感謝啦

    BY 在日月潭的貪嘴過路龜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