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束脩炒飯 — 中西合璧的美國牛小排料理



星期天的下午兩點半,我趕赴學生家中上英文家教,沒想到學生卻一臉病奄奄的樣子,
一向都把學生當成衣食父母自己的親人的我當然覺得不忍心就這樣折磨他,主動說「我下次再來好了」。
學生的爸媽看到這個感人的畫面,一方面覺得不好意思讓我白跑一趟,卻也覺得孩子的狀況的確該休息,
兩難之下,他們還是選擇了讓孩子休息,學生的老爸一方面跟我寒暄幾句,一方面吩咐太太去拿了個東西出來,
原來他在剛剛的對話中知道我會下廚,於是決定送給我最隆重的賠償禮,也就是孔子級的「束脩」。


時代變了,以前的束脩是肉乾,現在則是美國來的生鮮牛肉。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會作菜也愛作菜,更重要的是,我作菜的原則與流程跟很多老媽非常相似,
例如我往往是到了市場看有什麼便宜又不錯的東西後,才在現場決定當天要作些什麼菜,
而且總是希望盡量可以一物多用,例如有買香菇的話就要多作點可以用到香菇的菜,以達到經濟又省事的原則。
會有這樣的習慣大概是因為我從一開始作菜就是為了「有東西吃」,而不是只想跟朋友們聚餐現現廚藝;
也正是因為這樣的習性,所以我在買菜方面非常的「歐巴桑」,不僅非常會比價,而且很少買太高級的食材,
像這種「美國束脩」,我也只有在上次邀一群友人們來我家烤肉時才有使用過(王媽大崴帶來的)。
雖然我採訪時不乏會有機會吃到很高級的牛肉,不過女友可就沒這樣的口福了,
難得有學生家長送上這樣的好料,當然要來獻獻殷勤,討好一下女友的味蕾啦!

然而,自從昨天收到束脩之後,我就一直在思考要怎麼料理。
因為我仍記得我前老闆艾X庸(某美食家老外)的話,台灣人很難煮好牛肉,因為往往會overcook。
當然,這位老外對「肉汁」有種極度的要求與嚮往,所以只喜歡吃像Ruth Chris那種用1,800度高溫烹調的牛肉,
不過我其實還蠻同意他這個意見的,因為中華料理(台灣料理也算)裡真的比較不會處理牛肉,
華人(乃至於東方人)吃豬肉真的是千變萬化,可是牛肉料理卻反而往往少有能與豬肉匹敵者。
反覆思考後,我決定因陋就簡、將錯就錯,直接採用像鐵板燒那樣的烹調法,
至於鎖不住的肉汁也不要浪費,就用其餘味來炒飯吧!

(由於本人要忙著作菜,所以以下的照片多為女友所幫忙在一旁拍攝)

以下是今天午飯主菜所需的材料:束脩、蒜末、香菇、白飯、蔥花、青龍辣椒(有辣香沒辣味)。


首先將香菇與青龍辣椒切丁,由於是要跟飯一起炒的,所以切小一點沒關係。


一旁以鹽水燙一點蘆筍和秋葵備用,等會要當配菜吃。


接著換牛肉上場啦,看看那油花吧~~


平底鍋先熱鍋後牛肉就可以下鍋了,由於肉的本身已經很有油,所以不用加油,直接香煎即可。

看牛肉在鍋裡的樣子多美啊~~~

煎出香味時差不多就可以翻面了,翻面時最好另一面已經有些許焦色。


等到外層都差不多熟了以後,就可以開始學鐵板燒的作法,把肉切成小塊啦~~

看那裡面紅通通的樣子~~

全部切好了以後,淋上一點紅酒,然後把火開大,蓋上鍋蓋燜個30秒。


打開鍋蓋,此時牛肉已經有六七分熟,大部分的油也已經逼出來,可以先起鍋備用了。


接著轉小火,在鍋子裡擺一點奶油(家裡的剛好用完了,所以改用橄欖油),把蒜末爆香至微焦。


接著轉中火,放入香菇丁和青龍辣椒丁,然後快速翻炒。


接著就可以放入白飯了,繼續炒吧!


接著加入少許的醬油(一點點就好),因為醬油跟牛肉非常搭,不放可惜。

此外再加入一些鹽巴、柴魚粉等調味料,味道切忌太重,接著繼續翻炒。

鍋巴結得很嚴重,沒辦法,因為油不敢多用就會這樣,這道菜如果改成炒烏龍麵會更方便,
既不會有鍋巴的問題又很容易入味,不過因為女友說想吃炒飯,所以鍋巴就別計較囉,其實這些鍋巴也很好吃的!

最後再灑上蔥花,拌炒一下就完成了!


把飯裝盤後,再把牛肉擺上去。


近乎完工的半成品~~


別忘了牛肉還沒調味喔,灑上一點王媽大崴贈送的岩鹽,其他什麼都不用加。


最後再擺上燙好的蘆筍和秋葵就可以上桌啦!牛肉裡面仍然很多汁,炒飯味道雖淡不過吃起來很香。

扣除學生的束脩,這餐我們每個人的食材費用大概只要20多塊,這樣我的歐巴桑省錢料理算是成功了吧!

5 則留言:

  1. 牛肉也太大塊了吧>”<



    老闆來一碗吧~

    版主回覆:(05/28/2009 09:29:47 AM)


    這個大小剛剛好,一口可以吃完,又能保留肉汁,鐵板燒也都是切成這個大小的。

    回覆刪除
  2. 我在電視上也有看過這麼做的,覺得不像炒飯,應該是燴飯比較像

    回覆刪除
  3. 嗯嗯

    不過那麼有料

    真棒呢

    害我又餓起來了

    吃蘋果中>"<

    回覆刪除
  4. 好感動啊~ 你還記得我的岩鹽。

    為了磨碎那塊岩給你,把我的研磨機都打花了。

    回覆刪除
  5. 只有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