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 — Why Not Clare


(照片出處:昆士蘭旅遊局網站)

Clare輸了!電視裡、網路上湧現了一片的惋惜之聲。

漸漸地,惋惜的聲音開始轉變為懷疑、不平,甚至是憤怒,許多網友開始批評昆士蘭旅遊局,
有的認為是「白人打敗了華人」,有的說是「男生打敗了女生」,各式各樣的質疑聲浪四起,
這不僅是因為Clare是外卡的超高票得主,更因為她是「王秀毓」,是咱們的自家人。
這個結果很意外嗎?的確,從賭盤看來,這確實是個意外的結果:

王秀毓的賠率是1賠3.5,以16取1的競爭來說,的確是很被看好會贏。

那實際的贏家Ben的賠率是多少呢?

1賠34,並列倒數第三名。

看到這裡,我似乎應該跟大家一起「揭竿起義」,開始批評昆士蘭旅遊局的眼光,
就是嘛,居然跟PinnacleSports這種「世界級的預測權威」差那麼多,真是不知道在想什麼。
然而,我心底卻認為昆士蘭旅遊局並沒有做錯決定,而且我也不對結果感到很意外。
為什麼?「全世界」都認為Clare比較好不是嗎?為什麼不挺自家人?
原因很簡單,這個活動從頭到尾就不是在跟你玩什麼「選賢與能」,這只是一則徹頭徹尾、道道地地的商業廣告!

在旅遊媒體界裡看了幾年,很多人都知道昆士蘭旅遊局一直是一個很積極的單位,
他們的行銷手法一直都在設法翻新,每年也都會推出許多看起來頗有意思的方案。
這次的活動,打從一開始就只是一個「徵求樣版模特兒」的手法,重點其實並不在於結果,而在於過程
諸位想想看,我們之中會有多少人專程去點閱以後由Ben所寫的部落格內容?
哪怕今天的贏家是Clare好了,大家還會像到外卡去幫她灌票那樣積極地參與這個活動嗎?
一定不會,原因很簡單,這整個活動就像是「超級星光大道」一樣,比賽一結束,話題性馬上就隨之黯淡。
今天如果我是昆士蘭旅遊局的人,我著眼的一定是如何想辦法操作話題,讓全球媒體的報導可以延續下去,
所以重點不在於Clare現在的人氣高不高,而是她以後有沒有辦法讓其他媒體再聚焦關注這個活動,
以這點而言,從電視上和網路上所看到的訊息來說,我覺得Clare是真的弱於Ben。

看看公布結果的畫面,以及Ben的心得感言吧。


就電視上幾次呈現出來的畫面來說,Ben的口才的確是勝過Clare,講得有模有樣的,
加上他是旅遊記者出身,又喜歡搞怪、搞花樣,一定更懂得國際媒體和大眾想看的是什麼。
或許有人會說「這樣比較不公平,英語是他的母語耶」,但這是「廣告徵才活動」,
沒人會管你公不公平,雇主有權利挑選他們看了覺得對自己比較有利、甚至只是比較順眼的對象,
所以哪怕是真的有種族偏見、真的有性別歧視又如何?(我不知道有沒有)
我覺得王秀毓自己的比喻最適當:「比賽過程就像談戀愛一樣,沒被選中沒什麼好計較的。」
這個「星光大道」所選的不是最會唱歌的,也不是最有人緣的,而是最有廣告效果的,如是而已。

在比賽結果公布前,網路上已經有一些人開始對新聞頻繁地報導這個活動感到不耐,
但這怪不得媒體,因為台灣自家人不但入選(但我很不喜歡外卡灌票這一段,這跟無名那些衝人氣的傢伙有何不同),
而且還是最被看好的候選人,當然會引起話題。事實上,全球的媒體都被昆士蘭旅遊局釣走了,
我認為這一切宣傳效果的最大功臣就是「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這個slogan,
當然,工作本身的內容和酬勞也的確很誘人,這對媒體而言實在是一個很好的報導題材,想不被釣過去也難。
不過反過來說,從這句slogan就可以看出昆士蘭旅遊局的「狼子野心」,從一開始就是想炒話題,
而不是真的想提供一個誘人又好康的工作,所以才選用這麼誇張的徵才宣言。
「全世界最棒的工作」?拜託,你去問問看小甜甜布蘭妮、比爾蓋茲這些人看看,看他們會不會羨慕這份工作。
全世界最爽的工作怎麼輪也輪不到這個保育員的頭上,看看Paris Hilton就好了,
每天就只會到處玩趴跑趴、血拼亂花錢兼自拍A片,可是卻可以因此撈到更多錢,這難道沒有更爽嗎?

看著人家的活動辦得那麼成功,花個幾百萬台幣就可以獲得幾十億的廣告效益,
咱們這個海盜王國當然也不能坐視,非得來個模仿秀不可。


雖然我們的官員滿口說「企畫發想的時間是差不多的,不是抄襲」,但是實在很難取信於人。
更何況就算不是抄襲,也要知道這種新聞乃是「一鼓作氣,再而衰」的,現在跟風實在是很難有什麼效果,
雖然前前後後花的錢可能跟昆士蘭旅遊局差不多,但效果絕對差上百倍,甚至千倍,
結果恐怕也是讓台灣人自己看了自己Hi的成分居多罷了。

5 則留言:

  1. 看法跟你一樣,從頭到尾就是各取所需而已,除了昆士蘭旅遊局,台灣媒體也

    是,瘋狂消費這個新聞強度不應該這麼大這麼持久的報導,不過到最後,其實

    也沒怎樣啦,我們不是早已經習慣這種生活模式,王建民,遙遙,豬哥亮,克

    萊兒,下一個不知道是誰,反正這就是我們的日子過法。

    版主回覆:(05/06/2009 07:21:25 AM)


    還一直喊「台灣之光」咧,我真的對這四個字很反感。

    回覆刪除
  2. 電視公布不是claire的時候我叫出一聲,真的好可惜

    版主回覆:(05/10/2009 03:55:39 PM)


    輸得有道理,雖然可惜,但不奇怪。

    回覆刪除
  3. Clare沒上,台灣應該很快就沒人會管這個新聞了吧!

    新聞都很短淺,無聊的東西一直報。

    版主回覆:(05/10/2009 03:56:18 PM)


    的確,從失敗後,這新聞的熱度也馬上就跟著退燒了。

    回覆刪除
  4. 廣告,

    全世界媒體都被牽著走,

    感覺好像舒舒和遙遙的翻版,

    只要行銷目的達到結果令人失望。



    充人氣,

    寫的好不如長的好,

    長的好不如露的好,

    只能說..........

    這是個不公平的世界。

    版主回覆:(05/10/2009 03:56:56 PM)


    有時候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令我想吐血的文章,尤其是講感情、勵志的,

    明明是叫我看我都覺得不如看蠟筆小新還比較不浪費生命的爛東西,但人氣一樣高到爆。

    這是個有人氣才有話可講的時代,不公平是現實,但也不用太計較了。

    回覆刪除
  5. 哈囉~我跟你一樣參加了圓夢大使徵選活動

    結果我姊姊意外的發現你是他的高中同學ㄋ哈哈!



    一起加油ㄅ!

    版主回覆:(05/10/2009 04:00:24 PM)


    喔?本班姓楊的有三人,扣除一名男性,剩下兩位,閣下長得較像其中某一位,我想我大概知道妳姐是誰了。

    至於認出我,我想應該還是靠著「認名字」吧?本人這幾年急遽地「派大星化」,

    如果有久未碰面的高中同學看一眼照片還能認得出我,那我才當真要佩服那好眼力。



    基本上,我會參加這個活動,也是應另外一位高中同學的「請願」而致,

    這也是在最近的文章的回應裡所發生的事,沒想到卻跟另一位同學又發生了些許干係。

    在此也祝妳可以高票中選,一圓美夢吧~~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