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現代養豬啟示錄之「陶然亭」篇



為了確實執行「過年不顯胖之加大分母計畫」,緊接著週五、週六兩天的大餐後,
禮拜天晚上我、女友、王老先生與可可訂了南京東路站旁的「陶然亭」,準備吃到肥死為止。
王老先生先前在廣播和網路上相中了一家烤鴨名店「宋廚」,不過據說要預約七個月才能吃到,
嘴巴發饞得不得了的老人家直吵著要吃烤鴨,於是我便推薦了這家陶然亭來擋一下癮頭。

陶然亭是我光顧過不少次的地方,不過我卻一次也沒花過錢。
第一次到這裡吃烤鴨是將近五年前和大學同學一起來的,那次忽然有人喊著要請客,於是我便撿了個現成便宜。
之後工作時也幾次來過這家餐廳招待客戶,大部分都是和一些知名菸酒品牌的行銷經理一起來的,
有一次還是跟ICRT的DJ老外Ron Stuart一起去的;當然,這些都由公司買單。

來陶然亭最不可錯過當然是烤鴨,這裡一隻鴨要價900大洋,算是中高價位,想吃必須先預約,
好處是 你可以指定烤鴨上菜的時間,保證送上來的是剛從爐子裡拿出來的烤鴨,
壞處就是如果當天臨時點菜,那可能會等死你,所以建議最好先在電話訂位時講好(尤其是假日)。
至於其他的菜,我的幾次經驗都是「不難吃」而已,偶有佳作,但風險不低,沒點過的菜最好先點小盤的就好。

六點一到,我們進入了餐廳,由於才剛到吃飯時間,所以店裡的人並不多~

這盤綠意盎然的中式涼拌沙拉是招待的,免費的東西吃起來特別好吃....
桌上另有三碟小菜,辣椒小魚乾特別合我胃口,辣而不嗆,簡單又開胃。

除了預約的烤鴨之外,我們另外點了一小鍋酸菜白肉鍋(好久沒吃酸菜白肉鍋了,趁機解個饞)、
一份蔥油餅和一份京都排骨。蔥油餅只賣30塊,送上桌時令我和王老先生大呼便宜:

這種厚實的蔥油餅一般在攤販是不太吃得到的,通常只有館子裡才會做,味道不錯;
至於京都排骨,就沒有什麼特別的了,帶骨肋排肉一定不會難吃,但做得也只是普通而已。

沒多久,烤鴨上場啦!師傅推著餐車把鴨子送來,現場開始幫我們片肉:

看那熱氣蒸騰的樣子,還有那流個不停的鴨油,多麼有利於增加體重啊!

沒多久,整隻就鴨子就被師傅支解完畢,皮和肉也分得很清楚,代表烤的步驟很理想。
剩下的鴨骨可以選擇要做成鴨湯或油炸成鹹酥鴨,其他還有多種吃法,不過要加收100塊。
由於已經有火鍋湯了,所以我們選擇了鹹酥鴨~~

與此同時,酸菜白肉鍋也上菜了:

湯底裡除了酸白菜、各式丸子之外,還有蝦球、凍豆腐,另外還附了一盤豬肉和豬血,

雖然不算是道地吃法,不過我們也不太計較這個,好吃就好。

豬肉看起來事先已經略蒸過,以利去血去油,算是用心之處,不過整體而言還是挺普通的,不如烤鴨值得。

王老先生的吃相真難看,一點也不像「陶然」的樣子~


點了滿桌子的菜,最需趁熱吃的就是烤鴨,眾人開始踴躍搶食~


菜「幾乎」都上了,最後的一道鹹酥鴨也來了:

有這個沒有酒就有點可惜啦,於是我們點了兩瓶啤酒,照例當然要乾杯一下啦!

從六點開始吃,我們大概只吃了一個半鐘頭不到便吃到很撐了,服務生很快速地替我們收拾桌面,
也開始上水果給我們(一盤柳丁),領班也主動過來問我們要不要打包吃不完的東西。
由於是週日晚上,正值家庭聚餐的時間,整個餐廳只有我們這桌是坐著少少的四個人,其餘都是坐滿的,
我們很識相地不想妨礙人家賺錢,正準備喝杯茶就走時,領班卻先走過來問我們,
是否可以早點結束用餐(外頭很多人在等),老闆願意免收服務費來「賠償」我們,
領班的態度很客氣,加上我們本來就打算走了,當然願意撿這個便宜,不過她也沒馬上趕人,
反而又倒了滿滿一壺茶讓我們喝,於是每個人又喝了杯茶才走。
以我幾次的經驗來說,以中餐廳的標準而言,陶然亭的服務算是相當不錯,
態度、速度都OK,巡桌也很頻繁,像我們這樣四個人佔一整桌也不會被「歧視」,值得嘉許。

走到騎樓下,吃得太飽的四個人決定走路到忠孝復興站搭車,反正週日的木柵線停駛,不如走路吹吹風,
順便讓肚子裡的東西有點消化的餘裕。走著走個,從南京東路走到了市民大道,
居然..........................
後來........................
結果......................


卻變成這樣!

這都是王老先生的餿主意,經過鮮芋仙就一直問要不要吃碗再走,結果我們還真的就吃了...
不是說已經吃到快撐死了嗎?甜食就算是裝在另一個胃,但肚子只有一個啊....
於是,在這兩碗終究沒辦法吃完的甜點中,我們為這肥胖的一晚劃下了難過的句點。

撐到我搭捷運時身子都坐不直了,雖然痛快,不過我想短時間之內應該不會想再這麼撐了。

2 則留言:

  1. 真有你們的

    宋廚我吃過兩次了

    每次吃都覺得很讚啊

    版主回覆:(12/19/2009 03:53:09 PM)


    喔?那真的要在七個月前訂位嗎?

    回覆刪除
  2. 第一次去吃是四五年前了

    當時好像是三個月前定的

    第二次是去年去吃的

    是朋友提早一年定的......誇張到一個不行



    不過現在聽說定位方式有改

    好像採取提前一個月才開始開放接受訂位

    我也不清楚

    你打去問看看吧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