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讓我們一起拜讀傅教授的大作吧!



還記得王老先生在當兵的時候告訴過我,他最看不慣軍中的部分不是什麼精神喊話或老鳥欺負菜鳥,
而是莒光日與青年日報,上面刊載的幾乎都是清一色的垃圾,而這些垃圾卻又都裝足了派頭,
儼然一副「當代智慧佳文」的模樣。沒想到前幾天居然看到青年日報上刊載了哲學大師傅佩榮教授的大作,
傅教授用來撈錢的學養一直是我輩中人學習的典範,更是繼康德、尼采、維根斯坦以來難得的哲學天才,
正所謂「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當然要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樣的好文章,
順便切磋一下唸哲學要怎麼出名和賺錢啦!



2009/01/14   超人是大地的意義│尼采 ◎傅佩榮

「真正的哲學家,是在死後才出生的。」尼采(F. W. Nietzsche,一八四四--一九OO)這句話在他自己身上應驗了。尼采的家庭背景相當特殊:長輩三代皆為德國新教路德派的牧師,而他由於父親早逝,從小生活在全部是女性的家庭中。他原先攻讀神學,後來失去信仰,改念語言學,希臘文極佳。二十五歲時,尚未取得博士學位,就應聘為瑞士一所大學的語言學教授,但十年之後就辭職,再過十年就精神失常,當時不過四十五歲而已。

尼采說:「上帝死了。」上帝說:「尼采瘋了。」這是有關尼采的一段趣話。在西方,能與上帝爭論的人不多,尼采這麼做,有什麼理由?事實上,所謂「上帝死了」,是要重新估定一切價值。西方世界的價值(尤其是道德)原本是建立在宗教信仰上的。譬如,你問一個人為何要有道德,則答案是因為上帝無所不知與無所不能,若是為惡則必受懲罰。但是,許多人信仰上帝之後,言行表現依然故我,成為口是心非的偽君子。像他們這樣的信徒不是謀殺了上帝嗎?不是證明,上帝是個易受利用的工具嗎?

於是,尼采要起來革命,推翻那老朽不堪、虛有其表的上帝,讓人類得以解脫,重新正視生命的價值。他要對人的生命及其一切潛能說「是」。在這個關鍵上,叔本華的「求生存的意志」給他很大的啟發。尼采認為,與其說「求生存」,不如說「求權力」(或「求力量」),因為有的生物會冒著生命危險而採取行動,目的是求其個體力量的最大擴張。宇宙萬物無一不是在表現「求力量的意志」。每一生物都會設法擴張自己的活動及影響範圍。即使弱者屈服於強者,也是為了成為更弱者的主人。
(Wenson:天啊!原來尼采是該這樣讀的!我趕快把我的論文燒掉,然後把我的學位退回去!)

就一個人而言,征服自己是最大的挑戰。他說:「無法服從自我的人,將會被別人領導。」因此,要作自己的主人,不向別人尋求自己行動的理由。能符合這種標準的人想必很少,尼采認為凱撒、歌德、拿破崙算是比較接近的。真正理想的,則是「超人」。

尼采心目中的超人,原義是「走過去的人」(uebermensch)翻成英文,是「overman」而不是「superman」。超人不是為了勝過別人,而是要努力勝過自己。由於上帝已死,留下來的空虛感就只有用「我成為超人」來彌補了。那麼,如何可以成為超人?答案是把身體與心智的潛能全部發揮出來。尼采認為,拿破崙加上歌德,大概就接近這個要求了。
(Wenson:所以尼采原來是潛能開發班的始祖....)

此外,尼采不認為世間有所謂永恆的真理。他對後現代社會的貢獻之一,即是他的知識觀點。他認為:人類知識是一個詮釋的歷程,表現了意志的支配欲望。知識的目的不是要知道,而是要支配。知識是力量(或有權力者)的工具。沒有絕對真理,因為一切真理都是虛構,虛構是為了詮釋,提出某種觀點加在萬物身上。

最後,焦點轉回到人的身上。尼采認為:人是「懸掛在深淵之上繩索」,是介於動物與超人之間的一條繩索。「人是必須被凌駕的物種,人只是過渡的橋樑,而非目的。」那麼,世間芸芸眾生從古至今的生活,又是為了什麼?尼采說出擲地有聲的答案:「超人是大地的意義。」意思是:若要理解大地上這一切是怎麼回事,就必須等待超人的來臨。等到超人出現時,萬物的意義才會豁然開朗。這種觀點是把宇宙看成一個整體,準備讓最後的結晶(超人)來完成其存在的目的。
(Wenson:所以宇宙至今仍是Unsinn,是一團沒有意義的東西?嗯,我當年到底在讀什麼啊....)

如果我們覺得這種思想對平凡的大眾不太公平,那麼尼采祭出最後一項法寶,宣稱「一切都在永恆重現的軌道中」。既然如此,人對於自己的現狀與命運就只能說「是」來表示接受了。這種命運觀一方面讓人覺得窒息,同時又讓人因為無法抗議而有解脫之感。尼采死後一百多年的今天,他的說法不是在相當桯度上得到驗證了嗎?
(Wenson:哇塞,原來ewige Wiederkunft是一種「弱者的藉口」,傅教授讀的尼采想必是希臘文版的,跟德文差很多呢...)



心得:做學問也者,觀其大要即可,不需錙銖細較、苦心研讀,更重要的是要有「創意」,見前人之所未見,
反正這些傢伙早就都死了,講錯了就當成是替他們打知名度吧。什麼?學問的良心?

拜託!尼采你在世的時候有傅教授那麼有名嗎?

10 則留言:

  1. 那你啥時會像傅教授那樣有名呢??

    ㄎㄎ

    版主回覆:(01/18/2009 06:38:10 AM)


    嗯,礙於我沾染到了些許學術良心,很清楚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兩,我想這輩子應該沒希望了吧!

    回覆刪除
  2. 看不太懂說,不過傅佩榮真的很有名,因為連'我'都聽過XDDD

    回覆刪除
  3. 大一的時候買了一本書

    叫"蘇格拉底咖啡館",傅教授寫書序

    我是會先看完內文在看序的那種人

    傅教授寫的序,真的不知道在寫些什麼

    如果我是先看序,我一定會錯過那本書

    差點就被害到了

    版主回覆:(01/18/2009 06:34:50 AM)


    天啊,原來這世界上還有傅教授做不來的學術行銷事業,我第一次知道呢...

    回覆刪除
  4. 如果不論學術價值

    傅教授寫的東西還蠻平易近人的

    會這樣說是因為同樣是尼采

    我在"非理性的人"裡面看的尼采

    是蠻難理解的,不知道你對那本書的評價如何?

    傅教授寫的就比較親切

    雖然說我也不太認同

    版主回覆:(01/22/2009 01:11:41 AM)


    我並沒有看過那本書,所以也無從評價起。

    不過就我的經驗來說,讀尼采最好還是讀原典,至少也要讀英文本的比較不會失真,

    尤其不可讀些什麼「語錄」之類的東西,差之甚矣。

    回覆刪除
  5. 期待wenson能寫一篇關於尼采的網誌

    雖然我看了不少他的書 但我不太確定自己的解讀對不對

    我也是看尼采.叔本華後誤入哲學系的人XD

    版主回覆:(02/02/2009 06:25:44 AM)


    嗯...關於尼采的文章嗎?我也不敢說自己的解讀就是對的,

    畢竟尼采這個人寫東西本來就有太多的解讀方式,

    只不過只要真的好好看過他的書(至少要看英文版,德文更佳),

    就會發現一般「常見」的解讀實在是錯誤連篇,有的連邊都扯不上。

    至於「大師」如傅教授的解讀者,當然是可以拿來當茶餘飯後的餘興看看囉!



    很高興(或該說很遺憾)碰到了一個一樣誤入歧途的人,

    不過我大學唸的是另一個歧途中文系,研究所才改道再走另一條歧途,

    算起來應該比你更慘吧~~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要用謝勒現象學來理解尼采 他不過就是一個要用心靈證明

    身體孱弱 但是也可以是強大的

    他整個哲學不過就是一種投射吧

    好像我

    我是要用幹很多女人

    來證明我很帥

    我要是比尼采早生個50年

    我就是倪踩

    尼采就是楊彩妮的哥哥

    你說的在浴缸大便那個哲學家

    後現代主義才是哲學王道

    自我消亡 自我毀滅 順便也毀滅一下別人

    我都是在別人家浴缸大便ㄋㄟ

    回覆刪除
  7. 眼神沒對上阿

    版主回覆:(02/13/2009 11:09:14 AM)


    沒對上是應該的,因為傅教授對不起尼采。

    回覆刪除
  8. 這樣的話給尼采加個爆青筋,傅教授的眼神改成往尼采的反方向看,順便

    加上幾滴汗水

    因該蠻有趣的

    回覆刪除
  9. http://gamestu.pixnet.net/blog/post/13094850
    想看到類似的文章~

    回覆刪除
  10. 我不會英文
    不知有沒有推薦的出版社中文翻譯之類?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