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菸害防制?是菸品扼殺吧!



夏日的早晨,我一個人坐在日本大阪有名的梅田鬧區街頭,嘴裡不時啜飲進一口拿鐵冰砂。
同赴日本旅遊的女性友人們正在大肆血拼;看看左右無事,我又開始觀察起周遭的人們,
其最有意思者,當屬那一個個從Yodobashi裡跑出來,等不及著把菸掏出來抽的人。


不曉得你是否也曾經觀察過抽煙者的模樣,他們從叼上菸、點上火開始,一個個的模樣都像是拷貝出來的,
看著他們的手指頭輕彈著香菸的模樣,發出「嘶」一聲後嘟起下嘴唇一吐為快的神情,
我突然覺得香菸真是一個跨越國界的東西,這些日本人的動作,竟和我在台北街頭看到的若合符節,
不論在峇里島、台灣、澳門、日本,甚至在公海上叼菸的歐美人,抽煙者永遠都有固定的韻味。

我是一個非吸煙者,更明確地說,我很討厭菸味。
面對剛剛開始執行的新菸害防制法與浩浩蕩蕩的檢舉人員大軍,
我輩中人本當簞食壺漿,以迎王師,可是我卻越看越覺得不對勁,
這些非常嚴格的規定看似想要保障「我」免於受到二手煙的危害,
但是我看到的已經遠不僅於此,這些辦法已經換成了在「危害抽煙者」。
或許有人說,限制抽煙者就是為了保障你們這些非吸煙者啊!
但我卻看不出其中的必然性。

以極其嚴格的標準來杜絕二手煙,這本來是件(對於非吸煙者的)好事,
但是要求不准將菸品公開陳列販售呢?為什麼要全面禁絕香菸廣告呢?
這是為何?既然政府都已經定下了這麼嚴格的吸煙準則,
為什麼還要想辦法增加別人買菸的困難?難道政府認為這些制訂的辦法無法真正有效地發揮作用嗎?
只要規定好不能抽煙的地方,剩下的一點自由不是應該還給那些想要吸煙的人嗎?
也許又有人會說,這些限制是為了保護未成年人與其他較容易受影響的社會大眾啊!
那就奇怪了,為什麼酒類和保險套這些一樣兒童不宜的東西卻不用受到相同的待遇?

說穿了,這些政策只是歧視抽煙者而已,骨子裡真正想做的是禁絕菸品。
那何不乾脆明文禁止販售菸品算了?反正香菸和大麻之間本來就有曖昧的親屬關係,
直接禁絕香菸豈不痛快?這樣一來豈不是更為全國人民的健康著想?

我討厭別人在我面前吸煙,因為那會干擾到我,但是別人想要罔顧自身健康卻是他的自由,
只要不影響到他人,就算吸煙是一種慢性自殺又怎麼樣?
鹹酥雞、蛋韃、珍珠奶茶哪一樣不也都是健康的殺手嗎,
每天一塊雞排,一杯珍奶,致死的機率恐怕不輸給抽煙,那要不要乾脆一起禁一禁呢?

身為一個雜誌編輯,總是要細細計較菸酒廣告的法律問題,
花了不少的時間,請教過整天都在跟政府對抗的「前輩」,我漸漸曉得了那條線劃在哪裡。
不過現在新法上路了,以後所有的菸品廣告不但都要禁絕,而且問題恐怕遠不止於此,
且看看新法第九條是怎麼規定的:
第 九 條  

促銷菸品或為菸品廣告,不得以下列方式為之:
一、以廣播、電視、電影片、錄影物、電子訊號、電腦網路、報紙、雜誌、看板、海報、單張、通知、通告、說明書、樣品、招貼、展示或其他文字、圖畫、物品或電磁紀錄物為宣傳。
二、以採訪、報導介紹菸品或假借他人名義之方式為宣傳。
三、以折扣方式銷售菸品或以其他物品作為銷售菸品之贈品或獎品。
四、以菸品作為銷售物品、活動之贈品或獎品。
五、以菸品與其他物品包裹一起銷售。
六、以單支、散裝或包裝之方式分發或兜售。
七、利用與菸品品牌名稱或商標相同或近似之商品為宣傳。
八、以茶會、餐會、說明會、品嚐會、演唱會、演講會、體育或公益等活動,或其他類似方式為宣傳。
九、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之方式。


真要嚴格執行這些規定的話,以後不僅看不到香菸廣告,而且就連電影裡有人抽煙恐怕也該打上馬賽克,
尤其是那個抽煙的人如果姿勢越帥、越有型,就越有「為菸品促銷或鼓吹他人吸煙」的嫌疑,
換句話說,以後James Bond如果一手拿著香菸,一手握著槍枝殺人,
該被禁止播出或打上馬賽克的竟是抽煙的那隻手!


在我看來,這個政策充滿了反智、封建、狹隘的思維。
抽煙與否完全是個人的選擇,只要你用法令規定好讓吸煙者不得妨害到他人便已足夠,
實在不需要再想方設法阻止其他人吸煙,最糟糕的是還高舉著「這是為你好」的大旗。
其實,吸煙者早就有幾個赫赫有名的代言人,胡適是一個,林語堂也是一個,
終年煙不離手的林語堂一度也曾想要戒煙,卻在後來發現這是一件多麼「愚蠢」的事情。
這些話換成了是別人說,恐怕早就被罵到臭頭,但林語堂抽煙正如李白好酒,
在大眾的眼中看來卻又只是一番風雅之事,說到底,禁煙這回事,畢竟只是看不看得慣的成分居多而已。



我的戒煙 - 林語堂

凡吸煙的人,大部曾在一時糊塗,發過宏願,立志戒煙,在相當期內與此煙魔決一雌雄,到了十天半個月之後,才自醒悟過來。

我有一次也走入歧途,忽然高興戒煙起來,經過三星期之久,才受良心責備,悔悟前非。我賭咒著,再不頹唐,再不失檢,要老老實實做吸煙的信徒,一直到老耄為止。到那時期,也許會聽青年會儉德會三姑六婆的妖言,把它戒絕,因為一人到此時候,總是神經薄弱,身不由主,難代負責。但是意志一日存在,是非一日明白時,決不會再受誘惑。因為經過此次的教訓,我已十分明白,無端戒煙斷絕我們靈魂的清福,這是一件虧負自己而無益於人的不道德行為。依据英國生物化學名家夏爾登Haldane教授說,吸煙為人類有史以來最影響人類生活的四大發明之一。其餘三大發明之中,記得有一件是接猴腺青春不老之新術。此是題外不提。 

在那三星期中,我如何的昏迷,如何的懦弱,明知於自己的心身有益的一根小小香煙,就沒有膽量取來享用,說來真是一段醜史。此時事過境遷,回想起來,倒莫明何以那次昏迷一發發到三星期。若把此三星期中之心理歷程細細敘述起來,真是罄竹難書。自然,第一樣,這戒煙的念頭,根本就有點糊塗。為什麼人生世上要戒煙呢?這問題我現在也答不出。但是我們人類的行為,總常是沒有理由的,有時故意要做做不該做的事,有時處境太閒,無事可作,故意降大任于己身,苦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把自己的天性拂亂一下,預備做大丈夫罷?除去這個理由,我想不出當日何以想出這種下流的念頭。這實有點像陶侃之運甓,或是像現代人的健身運動─—文人學者無柴可剖,無水可吸,無車可拉,兩手在空中無目的的一上一下,為運動而運動,于社會工業之生產,是毫無貢獻的。戒煙戒煙,大概就是賢人君子的健靈運動罷。
 

自然,頭三天,喉嚨口裡,以至氣管上部,似有一種怪難堪似癢非癢的感覺。這倒易辦。我吃薄荷糖,喝鐵觀音,含法國頂上的補喉糖片。三天之內,便完全把那種怪癢克服消滅了。這是戒煙歷程上之第一期,是純粹關于生理上的奮鬥,一點也不足為奇。凡以為戒煙之功夫只在這點的人,忘記吸煙魂靈上的事業;此一道理不懂,根本就不配談吸煙。過了三天,我才進了魂靈戰鬥之第二期。到此時,我始恍然明白,世上吸煙的人,本有兩種,一種只是南郭先生之徒,以吸煙跟人湊熱鬧而已。這些人之戒煙,是沒有第二期的。他們戒煙,毫不費力。據說,他們想不吸就不吸,名之為“堅強的意志”。其實這種人何嘗吸煙?一人如能戒一癖好,如賣掉一件舊服,則其本非癖好可知。這種人吸煙,確是一種肢體上的工作,如刷牙,洗臉一類,可以刷,可以不刷,內心上沒有需要,魂靈上沒有意義的。這種人除了洗臉,吃飯,回家抱孩兒以外,心靈上是不會有所要求的,晚上同儉德會女會員的太太們看看《伊索寓言》也就安眠就寢了。辛稼軒之詞,王摩詰之詩,貝多芬之樂,王實甫之曲,是與他們無關的。廬山瀑布還不是從上而下的流水而已?試問讀稼軒之詞,摩詰之詩而不吸煙,可乎?不可乎?
 

但是在真正懂得吸煙的人,戒煙卻有一問題,全非儉德會男女會員所能料到的。於我們這一派真正吸煙之徒,戒煙不到三日,其無意義,與待己之刻薄,就會浮現目前,理智與常識就要問:為什麼理由,政治上,社會上,道德上,生理上,或者心理上,一人不可吸煙,而故意要以自己的聰明埋沒,違背良心,戕賊天性,使我們不能達到那心曠神怡的境地?誰都知道,作文者必精力美滿,意到神飛,胸襟豁達,鋒發韻流,方有好文出現,讀書亦必能會神會意,胸中了無窒礙,神游其間,方算是讀。此種心境,不吸煙豈可辦到?在這興會之時,我們覺得伸手拿一枝煙乃唯一合理的行為;若是把一塊牛皮糖塞入口里,反為俗不可耐之勾當。我姑舉一兩件事為證。
 

我的朋友B君由北京來滬。我們不見面,已有三年了。在北平時,我們是晨昏時常過從的,夜間尤其是吸煙瞎談文學、哲學、現代美術以及如何改造人間宇宙的種種問題。現在他來了,我們正在家里爐旁敘舊。所談的無非是舊友的近況及世態的炎涼。每到妙處,我總是心里想伸一只手去取一枝香煙,但是表面上卻只有立起而又坐下,或者換換坐勢。B君卻自自然然的一口一口的吞雲吐霧,似有不勝其樂之概。我已告訴他,我戒煙了,所以也不好意思當場破戒。話雖如此,心坎裡只覺得不快,嗒然若有所失,我的神志是非常清楚的。每回B君高談闊論之下,我都能答一個“是”字,而實際上卻恨不能同他一樣的興奮傾心而談。這樣畸形的談了一兩小時,我始終不肯破戒,我的朋友就告別了。論“堅強的意志”與“毅力”我是凱旋勝利者,但是心坎裡卻只覺得怏怏不樂。過了幾天,B君來信,說我近來不同了,沒有以前的興奮,爽快,談吐也大不如前了,他說或者是上海的空氣太惡濁所致。到現在,我還是怨悔那夜不曾吸煙。
 

又有一夜,我們在開會,這會按例每星期一次。到時聚餐之后,有人讀論文,作為討論,通常總是一種吸煙大會。這回輪著C 君讀論文。題目叫做《宗教與革命》,文中不少詼諧語。在這種扯談之時,室內的煙氣一層一層的濃厚起來,正是暗香浮動奇思湧發之時。詩人H 君坐在中間,斜躺椅上,正在學放煙圈,一圈一圈的往上放出,大概詩意也跟著一層一層上升,其態度之自若,若有不足為外人道者。只有我一人不吸煙,覺得如獨居化外,被放三危。這時戒煙越看越無意義了。我恍然覺悟,我太昏迷了。我追想搜索當初何以立志戒煙的理由,總搜尋不出一條理由來。
 

此后,我的良心便時起不安。因為我想,思想之貴在乎興會之神感,但不吸煙之魂靈將何以興感起來?有一下午,我去訪一位洋女士。女士坐在桌旁,一手吸煙,一手靠在膝上,身微向外,頗有神致。我覺得醒悟之時到了。她拿煙盒請我。我慢慢的,鎮靜的,從煙盒中取出一枝來,知道從此一舉,我又得道了。
 

我回來,即刻叫茶房去買一包白錫包。在我書桌的右端有一焦跡,是我放煙的地方。因為吸煙很少停止,所以我在旁刻一銘曰惜陰池”。我本來打算大約要七八年,才能將這二英寸厚的桌面燒透。而在立志戒煙之時,惋惜這惜陰池”深只有半生丁米突而已。所以這回重復安放香煙時,心上非常快活。因為雖然尚有遠大的前途,卻可以日日進行不懈。后來因搬屋,書房小,書桌只好賣出,“惜陰池”遂不見。此為余生平第一恨事。



雖然我不抽煙,出國參加媒體團採訪時,身旁總有三五記者交頭接耳,遞香菸、點火後熱絡地交談著,
我並不以為忤(應該說也不好說些什麼)。有一回,一個資深的旅遊記者兼老煙槍在吐出了一口煙後,
緩緩地說道:「這世界越來越歧視抽煙的人了」,說罷又吸了一口,
接著說:「我想出一本書,叫做《吸煙者的旅遊指南》,我想一定有銷路。」
大家哈哈一笑,我也笑了。

笑笑罷了。然而現在,我卻真心希望這本書問世。



以後這些畫面都會變成禁煙標誌嗎?

30 則留言:

  1. 我想政府的主政者是反對抽菸的~

    所以想辦法搞一些什麼法規來限制東限制西的!

    不過主政者也沒有哪個魄力一次改到最好~

    怕被幹譙到臭頭~

    所以就耍些小手段!

    不過我也是反對設什麼公開陳列~

    要就列大一點~不過亂丟菸蒂或是違反吸菸規定就罰大一點!

    就像新加坡一樣~

    怕什麼?

    不過吸煙的人也不是說改就改~

    不過總有一天會覺悟的~

    不覺悟也就是個人造化~

    還好我戒的快XD

    版主回覆:(01/15/2009 06:59:25 AM)


    你戒煙囉~~那不就成了林語堂口中的「第二種人」了嗎?



    吸煙是害己沒錯,但只要不害人,實在不應該被這樣對待。

    回覆刪除
  2. 應該是反對設什麼禁止公開陳列XD

    打錯!

    回覆刪除
  3. stupid policy, really there is some discrimination within the very conception

    Everything forbidden is always to be a hit, always.

    版主回覆:(01/13/2009 05:20:27 PM)


    It IS a hit already, dude.

    回覆刪除
  4. 吸煙過量有害健康2009年1月13日 上午10:59

    同意!!

    我也不吸煙,但是規定的是太機車了

    回覆刪除
  5. 我是希望啊告有種的話就直接做絕

    全台禁止生產與進口香菸

    全台汽機車強制改裝成瓦斯動力

    這樣最健康也最環保

    但她不敢啦

    她沒那個濫

    回覆刪除
  6. 我也不抽菸

    但有些真的很誇張

    旅社飯店是個人自由 為什麼不能抽

    網咖和KTV都不能抽生意會變很少吧

    (我想這些政策是死腦筋的公務員想出來的吧)



    通常越是禁止的東西 背後的利益越大

    尤其是對官員來說

    版主回覆:(01/14/2009 06:07:55 AM)


    我也不認為這樣的禁止會真的成功。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過一陣子風頭過了、抓得鬆了,還是會繼續的。

    回覆刪除
  7. 煙草を吸ってもいいで2009年1月14日 凌晨3:46

    科科

    以後賣雞排的店也不可以把雞排放在前面

    珍珠奶茶也一樣XD

    版主回覆:(01/13/2009 05:25:35 PM)


    不只這樣,應該叫全國的麥當勞、肯德雞、頂呱呱.....全部都不准掛招牌!

    回覆刪除
  8. 感謝你的諒解。面對越來越多對於政策的質疑,讓台長我少了點絕望。

    回覆刪除
  9. 小 熊 屋



    Bear House



    複合式餐廳



    提供你吃飯外

    又可以了解泰

    迪熊



    http://tw.

    eliwp.com/

    0422270286

    /

    版主回覆:(01/14/2009 06:06:39 AM)


    嗯,請問泰迪熊有抽煙嗎?

    回覆刪除
  10. 《吸煙者的旅遊指南》如果有這本書就真是太酷了~

    版主回覆:(01/14/2009 06:07:10 AM)


    現在應該會被列為禁書吧~~

    回覆刪除
  11. 管成這樣太誇張了吧!!

    超過3人 但是是大家包起來ㄉ空間~~也不行抽

    超無言ㄉ啦!!

    版主回覆:(01/15/2009 04:19:46 AM)


    其實這個我也反對,如果那3個人真的都無所謂,

    而且這個地方不會影響他人的話為什麼不能抽。

    當然制訂者的原意應該是想讓那些不好意思叫大家不抽煙的人有正當理由,

    但是這卻有因噎廢食之嫌,這點是真的太超過了。

    回覆刪除
  12. 二手煙真的是不好>"<

    版主回覆:(01/15/2009 04:23:04 AM)


    是啊,不說對健康的危害,光是那味道我就討厭,

    但是做些小手段想阻止別人買菸卻是另一回事了。

    回覆刪除
  13. 鬼政府根本就是歧視 抽跟煙向犯法一樣

    回覆刪除
  14. 還不是為了錢

    回覆刪除
  15. 幫助自己遠離不健康, 不環保, 不人道的肉類的最好方法



    看看影片吧: http://meat.org



    諾貝爾獎得主與聯合國聲明: 人類都應該吃素



    我們希望盡可能地能讓更多人發覺吃肉是如何傷害環境, 動植物甚至人類的!

    所以, 請您幫幫自己也幫幫這個地球



    1. 拒絕或是少吃肉, 停止把自己的享樂建立在環境, 窮苦國家人們, 與動物的痛苦上. 您可以選擇一種更健康, 沒有殺戮, 不傷害環境的生活方式

    (註1: 畜牧業乃是地球暖化與森林濫伐元兇, 並全世界80%的穀物都拿來飼養牲畜, 造成目前每五秒就一個小孩餓死的慘劇)



    2. 在聚會或是任何場合播放這段影片. 一個素食者一年可以減少一百多隻動物的死亡, 減碳2520公斤



    3. 把這段影片轉至你的個人網站, 直接至 http://youtube.com/watch?v=VIjanhKqVC4 引用



    GD蔬食抗暖化&保護動物社(http://tw.myblog.yahoo.com/veggi-sheep)鼓勵大家為地球,人類,動植物盡一份心力. 貼文造成您的不便請見諒



    更多的環保健康素食資訊,可在素易網(suiis.com)或是PETA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ta.com)找到喔!

    版主回覆:(01/15/2009 04:24:14 AM)


    閣下好像PO錯地方了吧....

    把吃素和暖化掛勾這件事我也有點意見,不過不是這裡的論題,不予討論。

    回覆刪除
  16. 說ㄉ太好ㄌ啦~~~



    有句話 我好喜歡喔...



    借我放在我的部落格喔..



    水啦~~~

    版主回覆:(01/15/2009 06:58:20 AM)


    請自便

    回覆刪除
  17. 這政府真是啥的做得出來...

    回覆刪除
  18. 我覺得這麼麻煩幹嘛 有抽菸的人就有抽菸阿~沒抽就沒抽阿~我覺得真的是這樣的話那就真的乾脆全部

    不要販賣香菸比較快阿~政策真的很模糊耶~我覺得簡單實際點就歸類室外可以吸菸吸菸 室內一率不准

    吸煙 吸煙趨跟禁煙區就好了ㄚ 什麼3人以上什麼的 真的很亂很麻煩耶~

    版主回覆:(01/15/2009 02:56:21 PM)


    我同意,政府應該規定得簡單清楚,執行得嚴格有效,太多細節只會讓人無所適從。

    回覆刪除
  19. 林語堂所謂的第二種人是什麼?

    HA HA

    我沒有看到~~

    政府真是太超過了XD

    版主回覆:(01/17/2009 07:20:53 AM)


    在我引的那篇文章裡啦~~

    回覆刪除
  20. 寫的很棒,很有意義!

    借我引用囉 :)

    謝謝你!

    版主回覆:(01/18/2009 06:35:51 AM)


    請便~~

    回覆刪除
  21. 謝謝你喔@@!

    有標明轉載處,你打的文章真的很有意義!

    我真的很喜歡:)

    回覆刪除
  22. 那張007的照片很好笑

    那是第幾代的007啊?

    回覆刪除
  23. 嗯~

    我們要積極的反菸

    身體健康很重要

    不要做無謂的抵抗

    菸只會傷害我們身體

    回覆刪除
  24. 沒錯,我覺得臺灣人厲害的地方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這方面腦筋動很快的台灣人一定有辦法的。



    其實這陣子從禁菸法令開始以來,

    我就覺得似乎有哪裡不對勁...卻總說不上來。

    就是你說的抽菸是一個個人行為,重要的是不要危害他人。

    但並不代表抽菸是一個犯罪行為吧。

    不要把"為了您的健康"的大帽子硬扣上去。



    我承認抽菸不是一個健康的行為,

    但要說"不要做無謂的抵抗",



    好像一下子變成共產政府了。



    所以以後也有可能因為其他任何一種(不健康的)行為而變成無謂的抵抗?

    版主回覆:(01/18/2009 06:36:12 AM)


    以後可能也不准喝酒、不准吃雞排吧。

    回覆刪除
  25. 第14推~

    民眾覺得法制太苛?!

    我反而認為見仁見智。

    換個立場想一想。

    假如你是政府,擬定的責罰過輕或是只是勸導。這已經勸導幾年了?有效制止人民繼續這樣危害健康以及空氣嗎?想

    想出發點吧!

    假如你是政府,擬定的責罰讓人民感覺過苛,那有必要回頭說乾脆不要罰好了?

    政府是為人民做事,如果全台灣人民都說不要禁菸,不要調高菸價,那麼台灣可以跟哪個國家比爛呢?

    版主回覆:(01/22/2009 04:06:51 AM)


    我不反對制訂高罰則和調高菸價,我反對的事是政府想反菸又不敢真的反,

    如果抽煙真的那麼罪惡,那就當成毒品之一明文禁絕;

    只要抽煙妨害他人,重罰也無妨,但幹嘛要用「為你好」的理由來消滅菸品呢。

    回覆刪除
  26. 法令訂得這麼苛



    應該是宣示性的吧



    政府根本沒能力去落實執行啊

    回覆刪除
  27. 語堂兄的戒煙說堪稱一絕,

    嗯...上癮者的墮落和得道過程說的九轉曲折,

    害我也想來一根~~~

    癢哪..

    版主回覆:(01/22/2009 06:09:44 PM)


    這證明你是真正有慧根和毅力的人....

    重點是,要是真正去享受吸煙,而不只是玩酷。

    回覆刪除
  28. 閣下 "這世界越來越歧視抽煙的人了"--

    "禁忌"?法律絕對不會禁止你吃大便

    因為吃大便不是主流

    禁忌 就是想幹又不能幹的事

    法律歧視抽菸

    可見抽煙仍是主流呢

    何歧視之有

    回覆刪除
  29. 我不會想抽菸、不想吸二手菸,也不希望我爸抽菸,但別人想抽死他全家其實不干我事。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