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跨年夜‧台北城



跨年夜,我與王老先生兩人在台北的街頭流竄,打算漂浮到天明。

十點多從市府站出來,人潮恐怕還比不上平日的上下班時間,
所不同的是捷運站出口處站著許多人,看來都是在等朋友的。
王老先生也還沒到,不過我逕自往前走去,隨著人潮走著晃著。

新光三越的人不少,但卻沒有多到像跨年。走到誠品,本想先進去逛逛,
沒想到卻被門口的警衛擋了下來,說是已經打烊了。本來正奇怪誠品怎麼會放過這樣的賺錢良機,
不過想想也對,如果不打烊,到時候裡面必然擠爆了借廁所和看煙火的人潮,買書的卻少。


誠品面對101的方向前方架起了這個堪稱俗氣的燈網,我駐足在此等待王老先生。
走到這裡可以看到不少人已經席地就坐,似乎已經滿意於能夠搶到這樣的位置了,
地板上、花圃旁,一個挨著一個,黑壓壓的一片都是人群。

與王老先生會齊後,兩人躊躇著應該學大家就地安居,或者是要勇往直前另覓佳處。
或許是新年新動力的驅使吧,忽爾「老夫聊發少年狂」,兩人放棄這裡的可能性,一直往前走去。
走著,看著,其實人並不算多;當然馬路上已經都是人潮,但卻一點也不擁擠,
我們一路就走到了101下方不遠處,居然還甚是空曠,不知道是否是今年人潮少了許多。

有鑑於去年的經驗,原本我以為拍跨年煙火時腳架並無用武之地,沒想到今年如此地廣人稀,
看著一堆人拿著腳架跑來跑去,我不禁有些憾恨。幸運的是,我們找到了一個矮矮的燈柱可以充當支點,
我把相機背包當墊子,把可彎曲的閃燈放在鏡頭下當鏡頭角度調整器,居然也能穩穩拍到101全貌。

我們前方有不少人,但是看得出其實更前面還有好多空位,想看煙火根本不是難事。
為了怕等一下放煙火時會有人站在我正前方,我特別委請王老先生先幫我卡住那個位置。

像不像天線寶寶?

終於,煙火開始了,我一邊猛按快門,一邊也欣賞著那璀璨的3,000萬,
隨著不斷響起的快門聲,188秒過得快極,最後的一瞬光彩鶩然落盡。


「就這樣喔?」王老先生忽道:「牛肉咧?啊牛肉在哪裡?」
去年我們也有看101煙火,當時的人潮洶湧,觀賞時的客觀條件並不好,
但是煙火的精彩度卻顯得比今年好太多了,今年的冷場實在太多,好幾次我都在猶豫要不要按快門,
比起去年那種連拍狂拍亂拍一直拍的情形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眼看著似乎就只是這樣子而已了,王老先生不禁大聲抱怨:「怎麼牛肉麵變成了陽春麵!
看看他用手機拍的101煙火,順便聽聽他怎麼評價的吧:

(請自行利用工具列旋轉畫面)別看這煙火好像很燦爛,那是「夜間模式」所造成的加倍效果,
聽聽王老先生不絕於耳的罵聲就知道現場的感覺是如何了。

就在我覺得今年的煙火頗鳥的情況下,我後來卻發現了另一件更令我氣絕的事情,
那就是我拍的煙火照居然只剩下了2張!前面還有整整50張都「自動消失」了!
也就是說,我今年站了兩個小時,彆著尿、忍受菸味、草臭味的代價,就是前面的這兩張照片!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用的爛記憶卡Ridata Lightning Series 8G 233X居然在這種時候給我出錯!
之前就曾經發生過幾次拍好的照片不見的情況,可是我的另一張2G的Transcend記憶卡只有75X,
速度慢容量又不足,由於我習慣拍Raw檔,容量消耗甚大,我怕一次要連拍那麼多照片這張比較穩的卡會應付不來,
所以便再給了錸德的Ridata一次機會,沒想到卻發生了這樣的慘劇,至今想起來還心痛得要命。

慘劇發生的隔日,我立刻買了一張新的Sandisk Ultra II 8G,
在此謹敬告諸位十方大德,絕不要貪那幾百塊的小便宜,
不要購買Ridata的記憶卡!不要購買錸德的產品!不要認購錸德的股票!
不要進入錸德上班!不要嫁給錸德的工程師!不要看用錸德空片燒出來的DVD!

此處謹再放上兩張「熄火」後的101,以憑弔我那消逝的50張煙火照片。


隨著繁華落盡,煙火止息,我們也開始拍一些紀念照,甚至也幫其他人一起拍了幾張。

這些妹妹原本都是委託我們幫他們用傻瓜相機拍照的,無奈一般傻瓜相機不但拍不了這樣的背光照,
而且也無法同時容納101和人身,所以我乾脆就用自己的相機幫他們拍,順便也請他們幫我們拍。
(看我那時燦爛的笑容就知道,我還不知道自己沒了50張照片!)

隨著人潮漸漸散去,我們也跟著離開101。只是沒想到,
原來煙火並不是今晚最壯觀的景象,最有看頭的應該是這個!


還有這個!


台北/台灣人,這就是大家的水準嗎?


最好笑的垃圾,非這個莫屬了:

我本來想,這頂空帳棚應該算是當晚最了不起的垃圾了吧。誰知道此時一陣狂風掃起,
滿地的垃圾被風捲成了一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路口的風切作用,馬路上竟然颳起了一陣小龍捲風,
一堆垃圾就這樣隨風飛升,霎時間滿天都是飛舞的紙片、塑膠袋和便利雨衣,
我看呆到了忘了要拍下來的地步(其實也不好拍),忽然間我想起了《美國心玫瑰情》裡的那個怪胎高中生,
他不是說一個飛舞了30分鐘的塑膠袋是「他一生中見過最美的事物」嗎?
請他來這個現場看一下,他應該會被如此的美麗嚇昏過去吧?

看看這些辛苦的清潔隊員,台北人真的該檢討一下了。


面對掃不完的垃圾大軍,清潔隊員們成群地高舉著掃把,頗有十字軍東征的氣概,卻又顯得有幾分無奈。

跨年夜的台北,夜如何其?何似於未央。


巷子裡、大街上,到處都是開著的店

頂呱呱的生意好極,不過我們選來填肚子的卻是這家:


哪一家?當然是溫州大餛飩,難道是腳底按摩嗎?

為了紀念沒有牛肉的一晚,因此我點了一碗牛肉湯麵,結果也真的跟今晚一樣:沒什麼。


王老先生吃的是招牌的餛飩,說是味道不錯。


店裡顧客大家七嘴八舌的,多是在討論煙火的景象,不少人都有難看的感覺。
熱烘烘的氣氛裡,唯獨這個景象最是寧靜:

老兄你也太努力了,一手吃麵一手還硬撐著要摟腰,其實他的手還真是蠻長的,
直覺上看起來實在不應該是他的手,搞得這張都像是靈異照片了。

吃飽了,我們繼續上路,也不知道該走去哪裡,只是一直走著,
從101走到了忠孝復興,一路上仍然是燈火通明、人聲鼎沸,
或許跨年夜就這樣走著最好,沾沾熱鬧的一點氣氛,在不對的時間裡體驗不一樣的擁擠。


到了忠孝復興,腳上的痠意已經開始向我抗議,我們走進一間常去的網咖,
這裡舒適、溫暖、乾淨,王老先生開機鏖戰後不久,我便在大椅子上沉沉睡去,直到天明。


8 則留言:

  1. 真是個平淡的跨年啊!

    回覆刪除
  2. 台灣人的公德心真是有待加強阿

    回覆刪除
  3. 這就是台北人的水準嗎 那個垃圾的畫面真是諷刺

    還敢說什麼首善之區 小心被外國媒體拍到

    版主回覆:(03/01/2009 06:17:49 PM)


    這已經不是新聞了,所以媒體不需要拍

    回覆刪除
  4. 我也曾看著飛揚的垃圾看到心醉神迷,

    所以也是怪胎一枚。

    版主回覆:(01/05/2009 05:00:17 AM)


    其實當時現場也是有一堆人在圍觀這壯麗的景象,

    畢竟可以看到上百件垃圾迴旋升空、漫天飛舞的機會並不多。

    回覆刪除
  5. 版大那郭影片不能轉,要點一下跑到影音那邊才能轉*_*這裡不行

    版主回覆:(01/05/2009 05:02:02 AM)


    ㄟ....那就麻煩大家自己動手了,其實看橫的也不錯啊(狡辯)

    回覆刪除
  6. 嗯....去網咖睡覺的確比去飯店便宜......

    版主回覆:(01/07/2009 04:55:52 PM)


    問題就是我們並不是要去睡覺的啊....

    年紀大了嘛~~

    回覆刪除
  7. 你真的很恨錸德@<@....

    版主回覆:(01/07/2009 04:55:12 PM)


    請不要提起這兩個字,謝謝。

    回覆刪除
  8. 我好感慨呀!記得最後一次台北跨年就是你跟千華捨命奉陪,在溫度7度時坐在SOGO前面等待捷運開門回家我的天啊!已經有5、6

    年了吧!朋友永遠在啊!

    版主回覆:(01/07/2009 04:56:22 PM)


    沒那麼久啦~~那是2005年的事而已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