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It makes some people happy



最近忽然開始在Youtube上看一些哲學家們的訪談影片,
發現了一段有趣又顯得莫名所以的畫面:


這裡出現的是兩位哲學家,依序是Michael Dummett和Donald Davidson,
兩人的對話如下:

Dummett:Well, you can say that, but the question is.. what's the point of saying it?
                   (呃,你要這樣講也可以啦,不過問題是...這樣講的用意是什麼?)
Davidson:The point of saying it is ... it makes some people happy..
                   (這樣講的用意是...有的人聽了會高興啊)
Dummett:....HAHAHAHAHAHAHA


讀過分析哲學的人應該會知道,Dummett和Davidson的哲學立場其實有相當大的差異,
雖然沒有前後內容,但看起來Dummett是在質疑Davidson做了件無聊事,
結果Davidson的回答卻顯得無可無不可,引起Dummett大笑,
讓我很好奇的是,他們討論的是什麼問題?

哲學家與哲學家的笑點,玄之又玄啊....
Davidson已經於數年前過世,影片中的他口齒顯得不甚靈便,
跟我在研究所時聽他現場演講的情況頗有不同,不知影片是何時拍的?

哲人已遠,但我還是記得聽Davidson演講時的感動,
不是感動於他的什麼偉大學說,而是有感於一個真正的哲學家是怎麼進行思維的,
當他滔滔不絕地說著他最近在思考什麼問題,從哪方面一直想到哪裡,
我聽到的是哲學成形的過程,或許,這就是真正的哲學重點。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小強, 您可以稱呼我JOY

    今見您到訪小弟的BLOG, 深感榮幸, 所以也來您的BLOG瞧瞧,

    沒想到的是, 能發現一篇有關哲學的電視轉撥.

    請問這是您的主修嗎? 研究的對象嗎?

    小弟很希望能對哲學有一番認識, 也希望能跟您多聊聊.

    感恩您的到訪.

    JOY

    版主回覆:(12/09/2008 06:13:04 AM)


    哲學是我的主修沒錯,關於我與哲學的孽緣,

    以及其他與哲學相干的種種,我之前的文章裡提到了不少,

    以後當然也會繼續寫,有興趣不妨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回覆,

    小弟會細細品讀您的文章,

    如果有所問題, 小弟會向您請益的

    祝平安 喜悅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